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有奖灭鼠”应避免走弯路
2019-09-03 10:2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类似的地方激励性举措,因种种原因陷入窘境的,例子不在少数。这说明,制订类似的政策、举措,不能头脑发热,不能一时兴起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创卫办印发的一则“全民灭鼠”活动通知引发关注:自9月1日起,在章贡区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全民灭鼠”活动,并将按照5元/只的标准予以奖励,奖励资金从区病媒生物防制经费中列支,每月据实拨付至各镇、街道。

  用网友的话说,抓老鼠很可能“致富”,还有可能出现养殖大户——玩笑归玩笑,重要的是,这事能不折不扣地坚持多久?政府部门的承诺会延续多久?

  老鼠多了,就会形成鼠患,向老鼠宣战未尝不可。在民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作为“灭鼠宣言”,一直存在着,但老实说,实际效果真不能算好。在猫捉老鼠的功能有所退化的情况下,仅凭人力,难以在和鼠类的对抗中占据优势。换句话说,人和老鼠的“战争”,一直处于“拉锯”状态。在这种局面下,推行行政命令,引发捉鼠热情,是有效解决鼠患的办法之一。毫无疑问,刺激性的政策出炉后,会促使人们更加关切身边环境及其公共环境中的鼠患,并且作出努力。

  但这一激励性政策在未来面临的最大考验是“可持续性”。奖励资金有出处,专款专用,“实报实销”,这是好事。但决策之前有没有进行充分的调研,有没有对本地鼠患进行摸底,对于可能出现的“领奖潮”有没有进行评估……都值得一问。因为一旦准备不足,导致兑奖无力,就很容易半途而废。

  殷鉴不远——今年6月16日起,安徽滁州“捡1公斤烟头兑换60元现金”办法不再延续,改为奖励毛巾或肥皂,价值约10元。虽然事先进行了预告,但奖励如此缩水,仍然令人惊诧。一场轰轰烈烈的活动,还没过半年就在奖励办法上作出“调整”,实在不合适。

  类似的地方激励性举措,因种种原因陷入窘境的,例子不在少数。这说明,制定类似的政策、举措,不能头脑发热,不能一时兴起。

  应该看到,为了创卫和其他目标而出台各种“清除”政策,本身就带有“针对性”“临时性”,否则,何以过去不强力灭鼠?值得注意的是,这也难以避免地造成了政策、举措的功利性,并且使得政策、举措的推行容易妥协、变卦。

  我们并非对“全民灭鼠”绝无信心,而是要防备因准备不足、应对乏力而导致的朝令夕改、改弦易辙。

  总之,全民灭鼠的热情可以理解,但激励性政策的执行需要避免走弯路。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