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读懂500强苏州"老面孔"的不变与变
2019-09-03 10:16: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金根  
1
听新闻

  500强苏州“老面孔”的不变与变,还说明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历史进程。在此过程中,对于传统企业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需要高度重视;同时,对于新动能的崛起需要保持足够的定力与耐心。

  2019中国企业500强前天张榜,苏州企业表现不俗。上榜企业中恒力、沙钢、盛虹、协鑫、亨通、国泰、东华能源、通鼎、中利能源、波司登、澳洋等赫然在列。一望可见,这11家上榜企业大多是“老面孔”。

  近年来,苏州的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精彩纷呈,为啥还是传统制造业的企业独领风骚?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制造业是苏州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历经很多年积累,不仅工业门类齐全而且还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明显。那些上榜企业无一不是所在行业的佼佼者,“势大力沉”,远不是轻量级的“三新经济”短时期内能够赶超的。

  从表面上来看,虽然500强之中的苏州“老面孔”没变,但是这些“老面孔”无论是跟纵向比还是跟横向比,它们的“变”都是巨大的。以恒力集团为例,在前几年上下游延伸,完成全产业链布局之后,跟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去年利用自身的资金、成本、效率优势,结合中化集团的品牌和管理团队,瞄准了能源这个坐标,完善了成品油、化工品销售渠道;又如沙钢集团,在毫不动摇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积极研究布局新经济等非钢产业发展,上月底刚刚完成GS(GlobalSwitchHoldings Limited)24.01%股权收购,一举占据全球数据经济制高点。

  上榜的500强中的苏州“老面孔”没变,还有一大看点:清一色都是民营企业。这反过来说明苏州营商环境的宽松、公平、良好,对于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苏州拥有同等的发展、壮大机会。民营企业“自带”的经营机制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它们更为灵活,企业能够自主运用资金、场地、设备、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掌握生产经营主动权,面对多变的市场能迅速决策;用人有宽松的内部环境和高度的选择权;具有与效益挂钩、多劳多得的分配机制,从而在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上半年,苏州民营经济贡献提升,税收收入占税收收入总量的60.1%,投资同比增长13.6%,便是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的印证。

  500强苏州“老面孔”的不变与变,还说明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历史进程。在此过程中,对于传统企业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需要高度重视;同时,对于新动能的崛起需要保持足够的定力与耐心。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