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继续推动河长制落地见效
2019-09-03 10:20: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南 雁  
1
听新闻

  上月28日,南通市召开河长办主任会议,总结半年成绩,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副市长赵闻斌参加会议。(8月29日《南通日报》)

  回顾过去、规划今后、展望未来、引领时尚。“河长制”是21世纪中国出现的一个新事物。十多年来,全国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建立了省、市、县、乡等完整的四级河长体系。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方面取得了可观可喜的成绩。河长制的推行为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河长虽然不是一个行政序列中的官职,但都是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的。他们绝不是挂着的虚衔,而是具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绝对权力。他们的任务和职责就是负责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在督办河道水质改善和污染物源头治理上拥有话语权,尤其是水环境的整治和保护上堪称“一言九鼎”。

  河长制的实行,正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保护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以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来推进建设美丽中国。十九大报告又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治国方略之一。

  河长制的实行和推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需要,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需要。十多年来,中国各地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水资源得到了较大的保护。山清水秀林茂地肥草美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有“鱼米之乡”之称的南通,水更清,鱼更多,在水环境建设和水资源保护上的成就有目共睹。

  但是也应当看到,河水污染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某些河道的水质还有待改进,鱼虾嬉戏的状况还没有全面形成。随着河长制的深入推进,随着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逐步提升,随着“生命共同体”理念的越发坚定,让每一条河流水清鱼游,让每一滴水都可以饮用灌溉,让每一个人都爱上身边的水源,肯定不是梦。

  水灵水灵,没有水,何以灵?城市也好,乡村也好,只有有了水,才鲜活、生动、光彩、长远。而这个水,显然必须是碧绿的活水。爱护水源,保护河湖,为营造“绿水青山”而努力吧。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