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开学了,让我们向着梦想进发
2019-09-03 10:1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九月的校园,又迎来莘莘学子、传出琅琅书声。昨天上午,2019年南京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启动仪式在雨花外国语小学举行。该校师生以“辉煌七十年筑梦新时代”为主题,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畅谈家国变迁、共话时代梦想。整堂课充满了真挚的家国情怀、浓郁的时代气息,让人深受感染和教育。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在“选址”上特别用心。雨花外小是一所近年来逐渐崭露头角的区域新名校,建校还不到15年,距雨花台和软件大道都只有数百米之遥。可以说,学校诞生在红色土地上、成长于城市发展中。学校诞生前的很多年,宁南地区一直是典型的、落后的郊区风貌。而今,随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异军突起,这一带已经成为中国(南京)软件谷的核心区,周边建起了小区、学校、公园,开通了地铁、高铁,成为宜业宜居的新城区。这所学校的诞生记,在很大程度上见证和浓缩了城市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从这里出发,就能直抵南京的昨天、昭示城市的未来。

  大时代的巨变,往往会具体而微地写进无数普通人的记忆。在“开学第一课”上,雨花英烈吴振鹏的后人黄品沅,声情并茂地诵读了外公吴振鹏写给母亲的家书,带人们再次走进那段记录了奋斗与牺牲、光荣与梦想的峥嵘岁月;学生廖婧涵结合自己家祖孙三代人乘坐火车的经历,展示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先的速度传奇,告诉大家什么是“中国速度”;该校小记者们来到南京晨光集团对话航天装配师王南石,了解“精益求精”和“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感受什么是“大国创造”……在这堂课里,我们聆听到历史的足音、触摸到时代的脉动,感受到城市和国家的发展进步,还有人们对未来沉甸甸的期许。

  人民有梦想,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京解放70周年。70年前,梦想越挫越勇;70年来,梦想一以贯之。这个梦想,一言以蔽之,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面对不同的时代课题、肩负不同的时代使命,进行了艰苦卓绝、改天换地的奋斗。在南京,这段值得铭记的奋斗史、创业史,就镌刻在雨花台、梅园新村等众多红色文化景点,书写在软件谷、无线谷、芯片之城等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浓缩在全城上下合力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生动实践,珍藏在一代代人追求和实现美好生活的难忘记忆……

  “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铭记70年,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师生有梦想,就能实现一所学校的新跨越;市民有梦想,就能创造一座城市的新崛起;国民有梦想,就能成就一个国家的新辉煌。从儿童、青少年到中老年,从校园、家乡到国家,何时不需要梦想、何地不需要梦想、何人不需要梦想?庆祝70年,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在这个特定的历史节点重温和记取初心,在新时代书写更加恢宏的创业史。就此而言,“开学第一课”开启的是青少年追梦、筑梦、圆梦的梦想之旅,带给人们的是关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启迪。一起向着梦想出发,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不负前人、无愧子孙的新业绩,开启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