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用法律来治治驴友的“驴脾气”
2019-08-22 09:43: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维扬书生  
1
听新闻

  2019年3月4日,6名驴友到南宁市上林县大明山龙头峰探险时意外失联,后经救援人员多方搜救,96个小时后全部获救。随后,6名驴友因擅闯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分别被罚款3500元。21日记者发稿时,有5人缴纳罚款,还有1人未缴纳。

  一名驴友以“经济上有困难”拒缴罚款,不用说,这位驴友的“驴脾气”上来了。笔者以为,比起说服教育来说,用法律来治治“驴脾气”,很有必要。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已成时尚。一些驴友不听劝阻、不顾安全,走进深山河谷,屡屡遭遇险情。为此,社会不得不动用各种社会资源参与救援。有的还付出生命代价。

  一定意义上,驴友的“驴脾气”,也是长期以来的无偿救援制度给惯出来的。因为有偿救援是国际通行惯例。而在我国,这种救援活动都是由政府财政埋单。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行有偿救援,让任性驴友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一定的代价,某种程度可以让他们的冒险行为有所收敛。

  面对拒缴罚款的驴友,为防止发生“破窗效应”,相关方面应该果断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经济困难,不是逃避罚款的理由,3500元罚款,是治愈驴友“驴脾气”必须付出的成本。即便该驴友确因经济困难一时拿不出,也可以分期或延期缴纳,如果是拒不缴纳的话,管理区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