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快递“四轮”模式不妨缓行
2019-08-01 09:5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出于“规范”、纠错的苦心与努力,值得肯定。但这种规范,是不是一定要以“四轮”代替“三轮”为核心内容呢?

  不知不觉间,快递“三轮”有点要被翻篇的意思。而快递“三轮”逐步走上规范之路,好像还没多久。

  封面新闻报道过,6月27日上午,主题为“让快递告别三轮……”的递哥上市活动在深圳举行。“递哥”是某厂家专为解决电动三轮车在末端快递配送中存在的问题而全新打造的新能源微型车。

  最新的消息是,北京市准备通过使用合法规范的新能源汽车,逐步替换现有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和外卖车辆。同时将计划出台支持快递行业新能源货车通行路权配套政策,支持快递行业新能源货车进院投递,并在快递分拨处理中心和规模较大的投递网点等相关区域,配建新能源充电设施。

  出于“规范”、纠错的苦心与努力,值得肯定。因为,长期以来,快递车辆不规范现象,如车辆不合规制、乱停乱开等,让人头疼。在这种情况下,近年来,各地频频对快递三轮车进行整治,可谓严厉。例如,今年7月,山东东营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印发《东营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实行统一车辆管理、统一证照管理和统一记分管理。

  整治很有必要,快递车辆不能行驶在法外之地。规范车辆使用,是一个曾经有过野蛮生长记录的热门行业获得健康发展的应有要求,也是对公共利益的必要呵护。

  但“规范”是不是一定要以“四轮”代替“三轮”为核心内容呢?未必。

  今年3月,国家邮政管理局发布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最高时速不大于15公里,整车质量小于200公斤,且一次充电后,续航里程不小于60公里”等规定引来热议。这是相关治理迈入法治轨道的一个信号。虽然对有些细节意见不一,但,总体上,规范性使用快递三轮,仍是大方向。可突然之间,说快递“三轮”不合时宜了,要给快递“四轮”让路了,是不是有点突兀呢?那《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还有什么好征求意见的呢?

  当然,地方进行探索,不为过。但我们应该区分,这到底是另开“试验田”,还是“呼应”厂商的新产品?如果是前者,那应该注重成本考量;如果是后者,那就有点奇怪。

  假如“三轮”模式分文不值,那全盘推翻也罢。可是,地方和国家层面费了那么大力气整治、规范,总还是希望继续倚重“三轮”的。否则不是白费劲吗?何况,就快递实际操作而言,四轮未必有三轮方便。无他,光是城市交通状况尤其是停车难就够“四轮”喝一壶的。所以,“四轮”模式不妨缓行。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