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小区12小时”反复收费为何能得逞
2019-07-31 09:55: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监管部门就“小事”为群众撑腰,很有必要,值得点赞。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些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事,牵连的利益可能是巨量的

  现代快报的一则调查报道,不仅揭开了某些小区的贪心一面,也为很多人普及了一回常识——12小时内多次进出小区只应该收1次停车费,但南京多个小区涉嫌违规收费(详见今日快报A6版)。

  由于这种做法已经涉嫌违反价格法等法律,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已经立案调查。此事带来两点思索。

  其一,监管部门就“小事”为群众撑腰,很有必要,值得点赞。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些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事,牵连的利益可能是巨量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一年小区违规收费记录达3376条。这意味着很多人的利益受损,“攒”起来就是一个大数目。

  一个区的情况如此,一个市的情况又是如何?不难估算。忽视这些情况,导致群众吃亏,可能群众懵懂之间并没有“切肤之痛”,但是对监管部门来说,却是说不过去的。群众越是熟视无睹,越是蒙在鼓里,监管部门越是要主动作为,为民办事,防止有人从群众那里揩油。

  其二,前述规定,是典型的“明规则”,早就写进了文书里,但是竟然有那么多人毫不了解,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类似这种因为不了解规定而吃闷亏的情况,还有多少?个体的“学艺不精”、疏忽,那是自然,但也不宜苛求群众掌握所有的规定吗,这不现实。对一些容易被忽视而又时不时“绊脚”的行为,必须追究法律责任,对一些群众不太知情而又必须让群众了解的规定或政策,必须加强宣传。

  某些小区违规收取费用,之所以能长期得逞,关键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收费的人对规定门清,但交费的人糊里糊涂,那就着了道儿。

  必须注意的是,一些个体即使了解政策,也敢于维权,但怎奈势单力薄,“斗”不过某些任性的收费方,因为收费方可能会有种种伎俩逼你就范,这就让维权效果大打折扣。监管部门站出来,维护大家伙的利益,就成了一种必须。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还应该举一反三、调查摸底,清查和纠正小区管理存在的所有不规范问题。须知,当前一些小区管理引人诟病,物业和业主的矛盾比较突出,尽管有许多客观因素,但某些小区管理上的硬伤多多,也是不能忽视的——有小区收费人员表示,其实收费标准也没那么严,收也行,不收也行,“随我们的便,我们自己当家”,道出了多少荒唐。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