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文化无价”?这话说早了
2019-07-31 09:52: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王钟的  
1
听新闻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西安大唐芙蓉园景区却有1/3以上的面积在封闭维修。有网友质疑,原本120元的票价,仅仅降了30元,依然虚高。对此,售票负责人回应:“文化旅游体验是无形的价值,大唐的文化是无价的。”

  一句“大唐的文化无价”,竟让人无言以对。当下,国内多方呼吁和推动景区票价下调,让利于民,而这样一个处于大面积维修状态的景区,却对坚挺的票价如此振振有词,哪里来的自信?

  据有关资料介绍,该景区于2002年开始建设,2004年落成,是一个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文化主题公园。也就是说,该景区是个彻头彻尾新建的仿古景区。这样的景点,全国各地比比皆是,经常出门旅游的游客不会感到新鲜。大唐芙蓉园主要的卖点,恐怕就在于它位于西安这座文化古城,又有历史上的唐代芙蓉园作为背景依据。

  即便背靠西安,大唐芙蓉园景区的名声依然令人堪忧。在人民日报社下属的民生周刊发布的《全国主要景区旅客网络评价报告》中,该景区曾经名列差评榜第一。在各种不受网友待见的景区名单中,它也频频露脸。其中,“不值票价”“性价比低”是游客最集中的评价。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在传播“大唐文化”方面,理应最有自信。可是,除了以高票价著称的大唐芙蓉园,西安大量的山寨景点也常为人诟病,假的兵马俑、假的鸿门宴遗址、假的秦始皇陵地宫,甚至假的金字塔,比比皆是。大唐芙蓉园虽然看上去管理正规,环境整洁,但说到底也不过是个人造景点,真的可以代表大唐文化?

  大唐芙蓉园景区实施高票价的自信,或许来源于其早在2011年就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这也是该景区对外营销的重要卖点。

  人工打造的景区也能评上5A?在文旅部网站公布的5A级景区名单中,可以查询到其以“陕西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申报5A级。大雁塔的文化意义和旅游价值毋庸置疑,而大唐芙蓉园这种搭车、打包申报5A的操作,显然并不能完全给景区的旅游价值打包票。

  旅游部门对景区评级的标准,侧重于设施、环境和服务等方面。一些5A级景区与大唐芙蓉园一样,硬件设施似乎做得不错,但旅游价值就见仁见智了。相反,有些历史底蕴深厚的景区多年来评不上5A,甚至拒绝评级。比如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为了控制游客数量、保护珍贵文物,在旅游开发方面一直有点“不思进取”。

  有关资料显示,大唐芙蓉园景区2004年建成时总投资13亿元。今年7月,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投入4.41亿元用于大唐芙蓉园的升级改造工程。景区建设和运营耗资巨大,管理者需要收回成本和创收,然而,以门票收入解决经营问题,早已被证明是旅游文创产业发展的下策,非但游客不买账,景区的营利途径也会因为门票的存在而大大受限。

  近年来,西安为了改善对外形象下了许多真功夫,着力把自身打造成为“网红城市”。这其中,既包括对不合格、低劣景区的整治,也包括降低景区的门票门槛,还公布了一批拆除公园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免费景点多了,景区质量提高了,自然能够吸引更多游客,何愁旅游业不能实现整体增收?

  今年年初,西安媒体报道称,大唐芙蓉园预计三年内实行免费开放。对于广大游客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对大唐芙蓉园的管理者而言,其意义和考验更为重大。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免费开放,并转变观念,实现自身发展模式的转型,直接关系到景区的未来。到那时,再言“大唐文化无价”也不迟。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