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海晚报:“花式”售楼宣传 不能成了潜规则
2019-07-25 15:58:00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戴先任  
1
听新闻

  □戴先任

  每平方米近10万元买的“千万豪宅”,卧室、卫生间竟是违建;所谓“豪宅”墙面竟未填实……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开发商通过虚假宣传、不实承诺等花样忽悠购房者,消费者权益受到极大损害。近期,多地加大对开发商销售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7月24日新华社)

  中国自古就有“安居乐业”之说,买房是很多中国人都关注的事情,对每个家庭来说也都是大事,尤其是现在很多城市房价高企,买套房动辄便需要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而一些开发商进行“花式”售楼宣传,通过虚假宣传、不实承诺来忽悠购房者,购买者欢天喜地买中的房子,到收房时才发现并不像开发商当初所宣传的那样好,开发商当年的承诺甚至大大“缩水”、大打折扣,购买者的权益自然大受损害。

  开发商销售违规行为花样翻新,从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到,比较典型的有:号称赠送面积,其实是“偷面积”的违建;私下承诺配套“名校学位”,实现不了变普通学校;号称“豪宅”,房屋质量却堪比“豆腐渣”……

  “花式”售楼宣传甚至成了潜规则,完全“实打实”的售楼宣传反倒变得比较少见,一些开发商的销售人员习惯了“说大话”来忽悠购房者。而很多时候因为销售人员是口头承诺,这让购买者事后难以维权。有的承诺写进了宣传册、购房合同,但同样到收房时也不会兑现。

  而购买者维权困难,正是开发商虚假宣传越来越常见的重要原因。比如开发商往往聘请的是第三方销售团队代销,销售团队完成任务就撤走了,置业顾问的口头承诺,后续开发商自然不会认账。而权益受损的购房者,通过法律渠道进行维权,也会陷入维权成本过高的困境。何况很多开发商既然能在当地拿地建房,往往与当地政府关系甚好,他们在当地“根深蒂固”,进行“花式”售楼宣传的开发商,背后可能还有当地权力部门的“庇护”,所以购房者维权还可能遭受来自权力者的阻挠。正因如此,诸如业主因为开发商没有兑现承诺而集体上街“另类维权”的事情,才会屡屡发生。

  对此,就需要加大对违规销售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进行虚假宣传、忽悠购房者等违规销售行为的开发商,有必要纳入“失信黑名单”予以打击;还要畅通购房者的维权渠道;对于包庇、纵容开发商进行虚假宣传的相关部门与责任人员,也要予以问责。

  “花式”售楼宣传是给购房者挖下的“消费陷阱”,这严重损害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不能让其继续成为一些开发商的惯常欺诈手段,成了房地产行业的“潜规则”。增加违规开发商的违法成本,降低购房者的维权成本,通过出“实招”才能化解“花式”售楼宣传,才能保护广大购房者的合法权益,避免开发商再通过欺骗手段来获取不当得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