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在青少年心中埋下苏州文化传承的种子
2019-07-25 15:4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顾善闻

  无论是“新苏州人”还是“老苏州”,都在孩子们的身上寄予了传承文化的希望。因此,苏州少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广泛重视。

  七彩暑假,一年一度的泰伯大学堂如期而至。作为我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的体验站,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倡导和筹建的泰伯大学堂,到今年已是第二届,本届学堂共开设20堂手工艺体验课程,吸引了300多名未成年人参与其中,让他们在与“新苏作”的亲密接触中感受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现代化和全球化的洪流中,昔日农业社会所孕育的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特征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学业,就业,置业,移动互联网的无所不在,娱乐生活的大同小异,导致思维、性情和习惯的高度近似性在80后、90后和00后中格外明显。就我们苏州而言,文化意义上的“纯粹苏州人”主要集中在中老年群体,他们的语言、习俗和观念继承了更多传统苏州的人文元素。然而随着现代化不断深入和“新苏州人”开始占据越来越大的人口比重,苏州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日益成为“老苏州”津津乐道的话题。

  如今,日渐富足的市民越来越为自己能够身为这座伟大城市的一员倍感自豪,并渴望为这种自豪感寻找一种“文化寄托”。“新苏州人”家庭为融入城市生活不懈努力着,而融入的最佳文化途径便是让自己的下一代在青少年时就广泛接触并认同苏州文化。认同一种传统,爱上一座城,是时代赋予苏州青少年承上启下的文化担当。

  无论是“新苏州人”还是“老苏州”,都在孩子们的身上寄予了传承文化的希望。因此,苏州少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广泛重视。我们的相关部门和文化界须在文化供给侧领域下足功夫,多多主办像泰伯大学堂这样针对青少年的文化传承活动,以更多创新的手段把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现代生活方式中,将苏州与众不同的灵魂一代代传续下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