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稳中求进,迈出更大步伐
2019-07-23 10:0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刘大山  
1
听新闻

  日前,市统计局发布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42.59亿元,比上年增长8.1%。这是我市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8%及以上,8.1%的“南京速度”位列全省第一,目前也处于东部城市领先的位置。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狠抓“六稳”工作落实。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全市经济建设“期中考”成绩喜人,而且亮点颇多。

  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双过半”,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础上,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动能加快培育,减税降费成效显现。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6.8%,其中近七成来自先进制造业,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设备制造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9.3%,增速快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汽车、电气、医药三行业新产品产值增速均呈现三位数增长。在经济发展上,我市创新名城建设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产业生产正在向高技术优化,产业机构正在向高质量优化。用事实展现了稳定的增长动力和巨大的韧性。

  总体上看,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在加强,“进”和“好”的态势、条件在集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进入下半年,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运行稳中承压态势加剧、下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保持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任务艰巨。在这样的态势和氛围下,我们尤其要加强经济运行的组织调度,紧扣全年任务,强化目标管理和考核激励作用,加大任务推进落实和责任传导力度,促进各部门、各板块巩固提升主要目标、补齐补足薄弱环节,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高质量完成。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词,我们要继续做好市委两个一号文件的落实兑现。在产业发展上,深入实施“创业南京”英才计划、“345”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南京集聚;坚决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引导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以“招商突破年”为引领,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尽快形成有效投入,为当前经济增长提供有效支撑。在城市治理上,着力扩大内外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继续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城乡环境提升,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治理、城市水体达标、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下半年的任务目标,我们要有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紧迫感、危机感,牢牢把握“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发展愿景,牢牢把握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主攻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以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