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走访调研脱贫更精准
2019-07-09 17:0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顾善闻

  扶贫工作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通过走访调研,精准发现其中的问题,因地制宜地制定和实施脱贫战略,让受援地逐步具备真正的“造血”功能。

  为了帮助贵州铜仁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常熟对口帮扶思南前方工作组先行先试,率先成立了常思扶贫协作行动支部,通过贫困村点题、行动支部整合资源的方式,助力精准脱贫。

  成立常思扶贫协作行动支部是苏州对口扶贫工作的最新举措。截至今年,苏州市结对帮扶了13个国家级贫困县,涉及7个省、13个地级市、26个县(市、区)。2018年,帮扶的13个国家级贫困县超过9.8万人实现了脱贫。

  扶贫工作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通过走访调研,精准发现其中的问题,因地制宜地制定和实施脱贫战略,让受援地逐步具备真正的“造血”功能。

  苏州要结合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发挥我们开放和创新的优势,对受援地进行产业扶持。贫困地区只有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援助者一并努力,建立并发展起产业,形成规模经济,脱贫才具有可持续性。比如去年我们借助生鲜电子商务平台,在苏州市场上以6.5元/斤的价格出售铜仁的优质生态蘑菇。从铜仁运到苏州消费者的餐桌,最快24小时即到。苏州的大宗采购不但让消费者有了口福,更促进了铜仁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百姓的脱贫致富。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苏州可以继续发挥指导作用,派出专家和团队在管理、技术领域对受援对象“授之以渔”。当调研发现受援地发展农副产业最能收获社会和经济效益时,苏州就应和这些地区共建农业产业园区,帮助其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开发区所带来的产业群聚效应,在引领贫困县脱贫方面能发挥巨大的作用,而相关技术和经验正是苏州的强项。调研显示,独特的经济地理区位、尤其是交通枢纽的位置所带来的便捷度,是开发区崛起的重要条件。未来,要加快推进我市援建的霍尔果斯开发区建设,完善功能设施,优化当地的产业结构,促进口岸共建共用和商贸物流合作,以就业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帮助打造“一带一路”亚欧经济走廊核心示范区。

  扶贫工作是一项资金、项目、经验的转让和传授,最终要靠人才去实现和继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苏州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智力支持,将扶贫与扶心、扶智与扶志紧密联系起来,重点加强对受援地基层干部和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传授经验,鼓舞士气,帮助受援地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不断在培育脱贫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如此,贫困地区的全面脱贫方能指日可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