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自我革命贵在高度自觉
2019-07-09 17:0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凌云

  建党98周年前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中央政治局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号召为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入了强大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并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解决好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什么是自我革命、如何推进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顺利实现党的奋斗使命具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自我革命贵在高度自觉,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自省意识和责任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照党章党规,对照榜样模范,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认真寻找自身的问题和差距,认认真真地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在思想深处找原因,为信仰,为人民,勇敢地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向自己开炮”。如果找不到自身的问题,不想正视自己的差距,甚至把自己的错误当作可以粉饰的政绩,那自我革命就无从谈起了。历史上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之所以走向犯罪的深渊,就是当两面派、做两面人,说一套做一套,不愿自我革命,积小疾为大病,最终葬送了自己。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必先坚定自我革命的意志和行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为“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实践一再证明,一个政党出问题、一个党员干部出问题,归根结底都是自身原因造成的。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任何一个组织、个体要变坏,总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洞不补,大洞难堵,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对自我革命有一种清醒、一种自觉、一种担当,自觉做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自我革命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必须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思想常提纯,灵魂常回炉。面对商品交换原则和金钱美女的诱惑,我们如何不受侵蚀?一要始终明白并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好的情操。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二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我们一些做官的人,尤其是做大官的人,更有做官做久了的人,比一般人办事方便得多,往往他想都没想到,就有人帮他把事情办好了。不仅如此,就是他的家人办事往往也是格外顺手,一呼百应。所以手中有些权力特别是位高权重的人,就不能不对自己的行为特别小心,包括对自己的家人、身边工作人员的行为也当分外的谨慎,切莫越雷池一步。总之,要做到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把使命视作生命,自我革命、“勤攻己阙”一日不可忘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