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尚难言重大突破”凸显科研诚信
2019-06-24 14:3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刘根生  
1
听新闻

  “苗头很好,尚难言重大突破。”在回答青蒿素抗药性研究新突破问题时,诺奖获得者屠呦呦团队成员如是表述。

  新华社报道称,经过三年多科研攻坚,屠呦呦团队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终获新突破,并在“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等适应症”“传统中医药科研论著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高度关注”下屠呦呦团队科研人员却告知媒体,试验的确“发现了一些东西,苗头很好”,但称其“重大突破”还为时尚早,最终成果要以临床数据为准。一句“尚难言重大突破”,凸显科研诚信。

  科研是“老实学”。科学是探索未知的,只要自然科学在思维着,其发展形式就是假说。但由“假说”到成果,则需要“小心求证”。实证是艰辛劳作,需要下笨工夫,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实证是用事实说话,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立于真实基础上的科学研究才能经得起重复,具有强大生命力。实证是尊重客观事实,一是一,二是二。故而,决不轻易把“发现了一些东西”等同于“重大突破”。其实,科研诚信也是科研自信。越是坚信“好戏在后头”,越不会夸大眼前科研成果。

  屠呦呦从1969年受命征服疟疾到获诺奖,时间跨度长达40余年。为提取出抗疟效果100%的青蒿素,屠呦呦带领课题组历经190多次失败。为了让青蒿素尽快上临床,屠呦呦和科研团队成员曾亲自服用提取物,以确保科研成果经得起临床检验。为证明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疾病的罪魁祸首,诺奖得主马歇尔喝下了60毫升幽门螺杆菌培养液。他说:“科学一定要求准确,一定要求实证。”科技发展史已反复证明:“假说”加科研诚信才有重大突破性创新。

  载人航天重器“上九天揽月”,探海蛟龙“下五洋捉鳖”,防护工程研究与建设从跟跑到并跑到有所领跑……中国科技成就辉煌。但权威人士也提醒人们,越是成就显赫时越要防止科研浮躁,比如人为夸大科研成果价值和水平等级,动不动就在成果前冠以“重大突破”“世界首次”等修饰词语。例如“超分辨光刻装备研制”刚通过验收,就称其为“国产光刻机伟大突破,国产芯片白菜化在即”。以至《人民日报》立即刊文告诫,这台光刻机要想应用于芯片还有遥远距离,切莫夸大科技成果。如此夸大其词不仅误导人,也会影响科研实现更大突破。正所谓:“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

  科研诚信已成为“史上最关注”。近日,国家正式发文要求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科研不诚信将终身追责;江苏发文要求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严重违背将被终身追究;《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提出,违背科研诚信要列入失信名单。没有人才,创新归零;没有诚信,人才归零。对随意夸大科技成果、伪造篡改实验数据、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等科研失信行为,必须“零容忍”。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建设科技强国,建设“创新名城”,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科技工作者更应自律自爱,做科研诚信践行者。“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科研工作者应有这样一种情怀和境界。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