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追赶超越擂响“进”的鼓点
2019-05-10 16:0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李昌森

  “最大程度释放人才能量,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最具投资价值中小城市百强榜、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上,海安市分别列第28位、7位、26位,《海安,人才高地托举产业高地》上了《新华日报》5月3日头版。

  高质量发展海安速度是南通追赶超越的一个缩影。快马加鞭催人急,要落实“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要求,必须擂响“进”的铿锵鼓点。这个“进”,不是拼消耗、拼环境的“进”,而是讲科技、惠民生的“进”。尤其像南通这种追赶型的城市,“进”的空间大、范围广、潜力大。“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何谓“势”?孔子说“水击石飞,势也”,要让石头在水上飞起来,靠的是速度。能快则快,“驭势”就是把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把机遇优势变为发展的长势、定势。响鼓还须重锤敲,越是发展态势好的时候,越要防满防松防疲。这是个奋进的时代,我奋进人家也在奋进。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南通,只有进得快一点、做得好一点,才能变追赶为领跑。

  在重大机遇叠加中擂响“进”的鼓点。国家发展战略叠加、交汇,南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然而,“叠加交汇”只是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是本事,有是前提,用是关键。机遇来了,就要一着不让地抓住、抓紧,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南通在如何加快接轨上海、融入苏南方面,如何博采众长、补己之短方面,在上海北大门、战略支点建设方面,从区域交通枢纽上升为国家级交通枢纽方面,都大有文章可做。加快观念接轨、信息接轨、人才接轨、交通接轨、科创接轨的步伐,发展要素高效配置,视野越开阔、接轨的面越宽广,发展的后劲就越足,发展的质量就越高。“进”是一种行为状态,更是一种精神状态,没有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精神,是快不起来的。

  在科技创新驱动中擂响“进”的鼓点。创新是第一动力,谁都会说,但变成动力、变成能量,需要下一番苦功。虽然南通科创资源相对匮乏、起步相对较晚,但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科技对GDP的贡献份额逐年提高。也应该看到,这种进步还只是起步,我们的科创能力、科创档次,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阿里巴巴、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落户南通,随着中创区的迅速成长壮大,发展势头良好。应突出制造业这个重点,聚焦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和自主可控,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不断让千亿的“龙头”产业多起来,让一技之长的“隐形冠军”强大起来。“进”是一种付出,是一种拼搏,没有超出常人的付出,就别想有超出常人的进步。

  在应对外部环境多变的压力中擂响“进”的鼓点。外部环境的变化总是捉摸不定。如何在变化不测的环境中掌握主动?只有靠“进”,把自己做大做强,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去年7月,为了保护本国电子元器件产业,美国政府单方宣布对电容器产品加收25%关税。已经成为国际产业高地的江海电容器公司,明确告知当地经销商,坚决不降低输美产品价格,让美国客户只好自我消化私加关税的成本。不向霸王让寸分,因为产品质量过得硬。南通经济外向度高,要有善于“摩擦”的本事,要有化解外部压力的本事。实践证明,在贸易摩擦中,凡是被卡脖子的产品都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技不如人、受制于人的领域。贸易摩擦从反面提醒我们,要想在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赢得主动,唯一的诀窍,就是稳中求进,变中求进,进中求好,首先把自己做好,自己的腰杆硬了,才能掌握应变的主动权。

  追赶超越如爬山,不上则下,山路越陡越得攀;追赶超越如拉纤,不进则退,越是浪急越向前。号子一声“进”在先,波浪在后岸在前。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