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用现代新技术催生更多“绿色效益”
2019-05-10 15:3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望路

  垃圾回收的顺利推进如果缺少核心技术支撑,就会影响到垃圾分类的实效。因此,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应加大倾斜力度。

  “绿色生活”,人人向往,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又是非常棘手的问题。每天都会产生的餐厨垃圾如何处理?各地都在进行探索解决的办法,吴中区采取生物降解技术,做到日回收处理垃圾百余吨,并实现有机肥再利用。这样的实践给有效处理垃圾提供了新经验。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利用生物新技术处理餐厨垃圾,就能生产出有机肥,不仅让垃圾找到了“出口”,而且实现循环再利用,真正做到“变废为宝”。从这个运转过程来看,生物降解技术是关键核心,百姓的环保意识增强,管理服务跟进等都要围绕这一技术来展开,由此才能取得综合成效。当然这也有一个逐步完善和提升的过程,吴中区目前覆盖率实现了20%,其推动和落实的未来前景更值得期待。

  这些年,各地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都比较重视,很多小区都添置了各种分类垃圾桶,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正在养成。不过,垃圾回收的顺利推进如果缺少核心技术支撑,就会影响到垃圾分类的实效。因此,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应加大倾斜力度,充分发挥各种新技术的作用,让其在垃圾处理上产生更大的规模效应。

  现代新技术进军餐厨垃圾领域,充分挖掘资源价值,已是不少发达国家风生水起的“绿色产业”。如瑞典把餐厨垃圾装在公司提供的垃圾袋里,这些垃圾会被回收后转化为生物油,成为汽车的燃料或变为有机肥。英国不少公司生产的餐厨垃圾设备成了酒店和饭店等抢购的“香饽饽”。所以说,用新技术去开掘餐厨垃圾资源也是一个市场蓝海,前景非常广阔。

  当前,我们的餐厨垃圾处理还处于初步阶段,一些地方对此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太多的措施。这当中,没能充分发挥现代新技术的作用,是一个重要因素。在此背后,没有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是不可忽视的原因。正因如此,有必要通过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引导和鼓励居民和企业踊跃参与,将会有力推动这项“绿色工程”产生更好的“绿色效益”。

  苏州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走在“最前列”,不断提升生态环保水平无疑是一项重要内容。这当中,加大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更好提升包括餐厨垃圾的绿色处理水平,一方面要不断加大宣传,增强精细化服务能力,提升监管实效;另一方面则要积极发挥现代新技术的作用,为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