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带打吊瓶女儿参观衡中,如何“退烧”?
2019-05-10 16: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衡水中学再次“躺枪”。

  据报道,5月4日是衡水中学一年一度的开放日,一位父亲举着吊瓶,带着正在发烧输液的女儿前来参观。10岁的女儿此前连续四天发高烧,但父亲认为开放日机会难得,想让孩子好好感受衡中的气氛,“我们没文化,但是希望孩子能有文化。一定要考上!”

  消息甫一传出,网友口水如泼。嘲弄者有之,谴责者有之,鄙薄者也有之,比如“您年轻时考得上不?考不上凭啥强求孩子考上?能要点脸?”话很刺耳。应该承认,这名家长的做法确实欠妥,一来“绑架”孩子参观,未免苛刻;二来,孩子正在输液,药品在阳光下暴晒恐怕会影响药效。

  在喧嚣一时的千夫所指中,这名被“群殴”的家长让人同情。同情,并非认同他的行为,更非支持他的做法,而是感慨他望女成凤的朴素情感。纵有千般不是,但可怜天下父母心!与其指责,不如多一些同理心,多理解做家长的无奈。

  “我们没文化,但是希望孩子能有文化”,这一表达让人心头一震,继而百味杂陈。家长不愿意孩子吃没文化的亏,希望孩子前途亮堂一些,不是天经地义吗?尽管方式有些欠妥,但不该被批判得体无完肤。

  在一些家长心中,衡中是神一般的存在(也有人认为它是神经一般的存在)。衡中每每举行校园日,便引来潮水般的访客。根据报道,今年衡中开放日吸引了来自内蒙古、湖北、湖南、山东、山西、河北、河南、北京、天津、上海、陕西、云南等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学生、教育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足见其号召力。

  值得一提的是,衡中的校园开放日一年一次。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名家长之所以带着发烧女儿前往,恐怕与不愿意错过良机有关。

  该反思的是,像衡中这样的超级中学是如何崛起来的?这位父亲带着发烧的孩子参观衡中,原因很简单,就是希望女儿也能考上衡中,进而考入名校。问题是,考上名校是否只有走衡中一条道?在应试教育指挥棒下,衡中是另类的,它骄傲而固执地存在,该礼赞还是挞伐?

  父亲举着吊瓶带高烧女儿去衡中参观,被指自己也烧得不轻。不同的是,孩子只是身体发烧,家长则是教育观念上的。此外,一些中学的机制同样需要“凉凉”。如果教育资源更均衡化一些,如果教育公平更普遍一些,如果一般家庭的上升之路更通畅一些,这类新闻恐怕就会减少乃至绝迹吧?(王石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