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副县长是不是"四千万老赖",请速答
2019-04-26 10:03: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副县长被指欠债4000多万成老赖”已经在舆情的河流上重重投下石块,这是不能被无视的。公众等待一个权威的调查和处理结果

  副县长被指欠债4000多万成老赖——昨天的这条消息,信息量好大,而且够劲道。速查,查清,是当务之急。

  其一,欠债4000多万不还的是不是副县长?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西部某县副县长代大鹏”,因为未履行法院判决的还款义务,被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现任西部某县副县长“戴大鹏”与该网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老赖“代大鹏”,包括头像、姓名在内的相关信息高度“相似”。而“代大鹏”的家人承认,“代大鹏”确有另一个姓名叫“戴大鹏”。

  两者是不是同一个人,想查清楚,一点也不难。不说别的,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的老赖身份证号,就能起到“鉴别”作用。

  其二,假如网友举报的情况属实,那就应该继续追问:一名官员这么干合适吗?还能继续“赖”在职位上吗?如此惊人的欠款数字和如此恶意的拒不还钱,连法院的“话”都不听,这背后到底有没有什么不能见光的东西?要知道,“代大鹏”名下未履行判决条数共有25条,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媒体记者了解到,司法文书显示,“代大鹏”欠下巨额债务的原因为经商。但官员没有经商权。别说借款4000万做生意,哪怕借款4元做生意,那也不行。除非这个“代大鹏”不是官员,否则仅此一条,就是玩火。

  其父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法院已经判了,有法律程序,该怎么执行就怎么执行,该判刑就判刑,执行与否是法院的事。

  这当然是一种技术性解决之道。可是此事件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并不全在这里。一名被指身份为副县长的老赖,不仅作出了最坏的示范,而且官德上也受到考问。就算他还清债务,那也不能逃脱法纪的审视。

  延伸而来的问题还有,上级是否知道这位“副县长”竟是这样一个人?报道称,至少从2016年9月开始,就有网民发文举报当时还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任职的代大鹏,欠下了2000万元债务,“前往西部工作实为躲债。”到底是不是这样,需要调查。但显然,对一名干部的考察使用,具体环节上是如何进行的,存不存在漏洞,则令人疑惑。

  “副县长被指欠债4000多万成老赖”已经在舆情的河流上重重投下石块,这是不能被无视的。公众等待一个权威的调查和处理结果。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