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以“创新”为翼,翱翔“一带一路”
2019-04-26 10:0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刘大山  
1
听新闻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世界瞩目。

  近年来,南京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的功能定位,倾力共绘丝路新画卷,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2018年之后,随着创新名城建设的深入推进,南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词愈发清晰,那就是“创新”。

  “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必须向创新要动力。这条路既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文明之路,也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对南京而言,科技创新本就是最大的发展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南京应该发挥好这一特长,以创新为驱动,高端切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增强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在努力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高地的同时,实现城市发展能级的跨越式提升。近两年来创新名城建设实践也充分证明,创新是南京打开“一带一路”大门的钥匙,是载着南京翱翔世界的翅膀。

  要想在服务“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南京首先要把自身打造成为创新源,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在智能制造、软件信息等领域,瞄准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环节进行攻关,打造产业集群和产业地标,形成科技创新高地;在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上,则注重产品、业态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跨界合作。打铁还需自身硬,尽快把城市创新资源转化为国际竞争力,南京才能加速融入全球垂直分工体系,在“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中占据主动位置,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创新性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日益成为各国共享创新机遇和创新成果的捷径。南京在强大自身的同时,也应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更大力度“走出去”、更高水平“引进来”,不断扩充南京在国际上的“创新朋友圈”,构建互补共享的创新共同体,在更大范围内激发创新活力;并充分利用比较优势降低创新的成本和风险,提高创新的整体效率和水平。在此过程中,南京的城市能级、中心城市辐射功能也将同步提升,形成高水平、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愿景自然水到渠成。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一带一路”建设为南京提供了关键着力点和现实路径。站在新起点,南京必须站位更高、格局更大。未来,南京不仅是长三角的中心枢纽城市,也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增长极和辐射源,为全球经济共同繁荣贡献出南京力量。南京理应有此担当,也必将有此作为。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