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把握机遇,与创新名城同向同行
2019-04-25 10:2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刘大山  
1
听新闻

  两年来,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如火如荼,也带动了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既蕴藏重大机遇,又带来新的挑战。对南京而言,建设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既是顺应大势、立足实际的战略判断,也是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希望所在。而站在个体层面,即奋斗在这座城市中的广大创业者及中小公司,又该如何把握机会,分享城市发展红利,让人生更加出彩呢?

  近日,南京第二届青年大学生双创节开幕。创业分享会上,10多位创业新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为大学生们指点迷津。抛开具体案例不谈,几位新星选择的行业和创业领域也值得深思,如环保治理、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等,都是拥有广阔前景,且契合城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创业创新的确需要激情与情怀,需要发散思维尝试各种可能;但另一方面,个体创新也要与城市发展同向发力,让个人奋斗与产城融合、与时代脉搏同步。创业之路本就充满坎坷,如果一开始就方向错误,又如何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小环境里,南京早已圈定了“4+4+1”主导产业体系,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地标集群。作为个人或中小创业公司,或许无法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却可以在细分领域深入挖掘,进行技术研发或市场化应用,做不了独角兽就做瞪羚,做不了行业领军者就做科技小巨人;或者也可以围绕重点项目做外围技术支援,为大型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对个体来说,这些都是创业创新的机遇所在,尤其是大学生和青年创业者,既要术业有专攻,也要树立大局观,应时而动,顺势而为。

  大环境下,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扶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各级政府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拓宽企业融资途径。但必须注意到,帮扶政策并非大水漫灌,而是愈发精准化、实效化,那些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适应新的市场消费需求的企业,才是重点关照对象,才有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因此,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创业者也需要仔细研读国家政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到最适合的切入点、契合点。

  不久前,锤子手机创始人、著名草根创业者罗永浩有了一个新人设:干一行垮一行的行业冥灯。他做手机时赶上行业萎缩,做空气净化器时天气特别好,刚转行做电子烟,整个行业又被“315晚会”点名……如此屡败屡战,固然勇气精神可嘉,但其失败的深层次原因也足以令人警醒,就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相悖,没有把握住创新驱动的时代主旨。所谓时势造英雄,创业者们都应引以为鉴。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