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最暖通报批评纠偏“带病工作”
2019-04-25 10:19: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以健康的体魄撑起漫长的职业生涯,从而产生更多的价值,或以违背自然规律的代价,缩短“事业线”,哪种方式更科学、更划算,一目了然

  昨天,出自安徽当涂县一派出所所长的“通报批评”火了。

  该所一民警在所值班时感到腹部剧疼,到86医院诊断为肾结石,打吊水诊治后,未听从医嘱和所领导让其休息的指令,擅自从医院返回所里继续值班办案,下午在疼痛未止情况下,做笔录,到局会商专案。于是所长在工作群里发出了“通报批评”。

  中国好民警遇上中国好领导——这无疑是一条暖人的消息。但暖意和共鸣之外,更引人关注的是对“带病工作精神”的重新审视,是对“牺牲身体做贡献”的深度反思。

  无独有偶,本月初,在浙江金华市也有一条派出所所长的“通报批评”直抵人心深处:我所陈宏凯同志,住院期间未遵循医嘱擅自离开医院回所加班,虽精神可嘉,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陈宏凯同志此举是对身体的不负责任,在此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其在医院休养至病愈出院方可回所继续工作……

  下属“拼命”干工作,做领导的不是给上表扬,而是直言批评,这样的消息慢慢多了起来,是让人欣慰的。

  去年,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护士带病工作却被“警告”,网友的一句“这就对了”映现民意。

  曾几何时,“带病工作”受到热捧,现实中的实例不胜枚举。感动无数人,也让无数人揪心。人的身体不是机器,强违“身体本意”搞“苦撑”那一套,长此以往,这些过劳奉献者何以支撑下去?“带病连续工作,一所长殉职”,这类令人扼腕的消息,并未远去。

  一旦把身体熬出严重状况,实际上是将过往的每一次带病工作的成本极限化了。这不仅是对自身状况的轻视,也是对集体利益、公共利益的忽视。以健康的体魄撑起漫长的职业生涯,从而产生更多的价值,或以违背自然规律的代价,缩短“事业线”,哪种方式更科学、更划算,一目了然。

  不必讳言,过往那种褒奖“带病工作”的风气,产生了某种误导,影响至今不消。“带病工作×年事迹感动你我……”的句式,在媒体的报道中,尚能见到。这实际上折射出某种偏向“疲劳美誉度”的评价倾向。

  正因如此,当下应该转变风气,从人性化、科学化的角度推行考评机制。身体的休养生息和激昂状态下的工作,不应该成为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既重视休息权,也重视“敬业度”,才是集体之福、事业之福。

  赞“通报批评”,也希望它能绝迹。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