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打造文化地标 助推全民阅读
2019-04-24 10:17: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孙维国  
1
听新闻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20日下午,崇川区在南通博物苑举行2019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表彰该区2018年度优秀阅读社团和优秀阅读项目,开展2019年邻里阅读服务项目认领活动,构建浓厚阅读氛围,持续推进“书香崇川”建设。(4月22日《江海晚报》)

  书是建筑文明的砖瓦,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无论于一座城市还是一个人的重要性,都是其他任何一种文化形式无法替代的。而要让人们养成阅读习惯,形成全民阅读风尚,没有捷径可走。除了个体崇尚读书,政府要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深入持久地推进全民阅读,为民众阅读创造便利条件,为民众搭建便捷的阅读平台,让民众广泛参与其中,在社会上营造一种浓厚的阅读氛围。在这样的阅读氛围中,个体阅读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建设“书香城市”,实体书店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城市多开书店,打造好这个“文化地标”,不仅对城市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将有力助推全民阅读。

  众所周知,受到电子商务和电子阅读的双面夹击,实体书店普遍遭遇寒冬,在此现实背景下,实体书店如何生存发展,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命题。正因此,推进实体书店建设,需要政府鼓励,扶持实体书店发展,也需要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更需要实体书店自身自强自立,大胆创新经营模式,寻找新的发展路径,由此增强书店的吸引力和盈利能力。比如,打破传统的卖书方式,带给消费者与众不同的阅读体验。所谓打破传统卖书方式,就是要思考,实体书店不仅是卖书的地方,更是引导、传播阅读方式,培养公众阅读兴趣和习惯,为公众搭建阅读平台,提供阅读渠道的文化殿堂。

  当人们在一家实体书店,不仅买到了心仪的书籍,还能够体会到与众不同的阅读体验,感受浓厚的文化熏陶,如同置身一座文化殿堂,久而久之,就会慢慢爱上这家书店,成为书店的忠诚顾客,在选择购买书籍时,首选的不是网购,而是到实体书店。此时,人们对网购与书店存在购书价格差距,就不会那样敏感,即便实体书店的售价比网上贵一点,也不会去“斤斤计较”。换言之,实体书店能否把书卖出去,最关键的因素并非价格,而是书店能够带给顾客的延伸价值:愉悦的阅读体验和精神享受,置身文化殿堂的荣誉感和尊严感。

  当下,实体书店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些困难并非不可化解,从城市到个体,全社会都要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与实体书店一起努力,共渡难关,把实体书店这座城市“文化地标”打造好,助推全民阅读不断前行,为建设“书香城市”添砖加瓦。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