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问责“超时”,本身就该被问责
2019-04-23 11:1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唯有及时严肃地问责,才能从源头上刹住歪风,消除乱象,唤回严谨审慎的统计作风

  青海三区统计数据严重失实,国家统计局已于2018年2月将该案件移送地方追究有关责任人党纪政务责任,但在超过规定时限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还没有接到该案件全部责任人处分处理书面结果。国家统计局昨天通报的这一情况,让人大吃一惊。还有这种操作?说起来,相关责任人都为了拔高地方的“经济颜值”出了“力”,莫非在处理谁不处理谁的问题上很“难办”?

  这三区的弄虚作假,胆子够大。据通报,2017年12月18日至26日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发现,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和西宁市城东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有关专业统计数据严重失实,检查三区共77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家虚报、3家瞒报统计数据;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9家虚报、6家瞒报统计数据;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3家虚报、1家瞒报统计数据;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家虚报、3家瞒报统计数据。海东市平安区有关部门干预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入库材料弄虚作假。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有关部门编造代报或指令企业报送虚假统计数据。

  企业想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地方有关部门居然不允许。这已经是有预谋有组织的造假行为了。这是受检企业半数以上数据“靠不住”的根本原因,也是此次事件性质相当严重的关键所在。

  地方把自己的统计数据“做”得漂漂亮亮,看上去只是一种自私行为,但一个区的数据严重失真,造成的后果是一个市、一个省的数据严重失真,其结果必然会对分析和决策产生严重误导,进而影响到经济的发展。

  在统计专家看来,统计环比、同比数据是环环相扣的,又有内在逻辑联系,一年一个数据造假就意味着后面所有的年份都需要造更多的假来填补以前的水分,越到后面作假越难。这也提醒,个别地方的数据造假,未必是“初犯”。如果不能彻查造假链条,问责和反思,可谓“失责”,对“保真”统计的地方也不公平。

  国家严格治理,个别地方却态度消极,这样的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无论是《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还是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都有明确的问责要求。在问责上拖延,本身就该受到严肃问责。

  数据上的弄虚作假,近年来屡有曝光。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关于吉林白城市经济普查违法案件的通报。

  唯有及时严肃地问责,才能从源头上刹住歪风,消除乱象,唤回严谨审慎的统计作风。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