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挤一挤"时间海绵" 去争取"阅读自由"
2019-04-23 10:1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吴云青  
1
听新闻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温暖春日里聊聊读书,是很惬意的事。当然,读书本身不一定总是惬意的。鲁迅先生说,读书分两种情形,一是职业的读书,一是嗜好的读书。前者有时非看不喜欢看的书不可,所得的乐趣跟后者不能相提并论。“出于自愿,全不勉强,离开了利害关系”地读书,有时近于奢侈。而我们平常所说的读书的种种美好,通常来自这一“奢侈”。

  一段时间以来,网上流行一系列以“××自由”为结构的新词,比如“车厘子自由”,是指收入达到了可以随心所欲购买车厘子的程度。照这个思路,“嗜好的读书”也可以称得上是“阅读自由”。随心所欲地读自己想读的书,需要时间和心境,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地拥有。但由于这才是享受阅读的精髓所在,今天我们谈读书,应该不仅关注人均阅读量,也关注人均“阅读自由”,以及如何争取到更多“阅读自由”。

  “你实现阅读自由了吗?”对这个问题,很多人恐怕会回答“还没有”。要工作,要打拼,即使把不多的闲暇时间匀给书籍,不少人也倾向于“职业的读书”。但若自问“何时才能实现阅读自由?”如果答案是“退休以后”,未免令人丧气;或者模糊不清的“成功以后”,最终多半会变得跟“退休以后”差不多。人生不过数十年,有多少时间够我们为一个个目的而奋斗,又有多少时间留给自己呢?我们真的不能在退休之前,不能在虚无缥缈的“成功”之前,争取到更多阅读自由吗?

  现在的人已经不太欣赏那种如绷紧的发条般的生活。公众对“996”的质疑,侧面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更加重视个人生活品质,愿意给享受当下留出时间。这也说明,我们距离实现一定程度的阅读自由并不太远,对于多数人来说,应当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步,可以是客观上的时间管理,也可以是主观上的优先级排序。

  时间管理不必多说,就是挤一挤时间这块“浸水的海绵”;如何利用挤出来的时间,即优先级排序,是决定我们能否跨越这“一步之遥”的关键。“职业的读书”当然重要,在闲暇时光里理应占据一席之地;但在此之外,能否保证“嗜好的读书”也有一席之地呢?说到底,“不自由的阅读”是为了创造更多“车厘子自由”的空间,但我们想要的难道仅仅是拥有“车厘子自由”的生活吗?为自己安排一些自由阅读的时间,也是享受生活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

  《悲惨世界》里的卞福汝主教日常节衣缩食,但他在园子里种花,管家问他何不种菜,他说“美和实用是一样的,也许美更有用些”。“车厘子自由”和“阅读自由”的关系,某种程度上就像蔬菜和花朵一般。

  当然,无论时间管理,还是调整优先级,多少需要我们付出一些努力,克制一些欲望。但或许正是这一点努力,让我们与“阅读自由”的距离显得格外可爱。假如有大把时间可供挥霍,处于不加努力就能完全实现阅读自由的状态,虽然不能说是一件坏事,却又多少欠缺一点令人珍惜之处。古人云,“书非借不能读也”,不是争取来的有限的自由,恐怕也难以令人察觉到它的可贵。这样看来,与“阅读自由”一步之遥,也可算是一段幸福的距离。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