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娱乐圈“自嗨”不能过火
2019-04-23 10:12: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韩浩月  
1
听新闻

  “虹桥机场玻璃被粉丝挤碎”的消息,不但霸占了热搜,还惊动了警方官微发出提示:“请理性、文明追星!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人身权利等违法行为,依法可处行政拘留并罚款;严重者追究刑责!”

  碎了一地的玻璃让人们见识了粉丝的疯狂。据媒体报道,2015年10月萧山机场,粉丝们就曾硬生生挤碎了机场接机大厅的玻璃防护栏。不少粉丝受伤流血。2018年5月虹桥机场,曾因粉丝追星导致航班延误两小时。据统计,仅2017年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一处,有关粉丝接机引起的警情就达20起……可以说,粉丝到机场追星,已成影响他人与公共秩序的“公害”。

  但是,粉丝追星最常发生的场合,包括商场、影院、学校等,平时很少出事,为何机场引起的警情如此之多?如果对娱乐圈的造星机制有所了解,就会知道:直到今天,不少“造星企业”仍然把机场当成展示明星人气的最佳场所,会花费不少心思去“打造”粉丝接机盛况。

  这一套路,学习自好莱坞。如果留意娱乐圈动态,就会经常发现明星机场出行的照片。这些照片经过精心拍摄、修饰,以“大片”的形式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往往会引起不少网友的转发,但绝大多数时候,这些图片并非乘客、路人所拍,而是经纪公司聘请专业摄影机构的“用心之作”。

  在早些年,机场是一个时尚之地,明星出没,也能制造一些神秘感。而在今天,飞机早已成为普通的大众交通工具之一,明星与经纪公司仍然热衷机场追星这一套,实在有些落伍了。不过这也说明,中国娱乐圈的造星机制乏善可陈,没有更多新鲜的招数。

  媒体此前已经报道过,有经纪公司雇“职业粉丝”到机场接机,根据表现的夸张程度不同付不同的费用,比如有举牌价格、尖叫价格、哭晕价格等。到机场喧闹吸引人注意,早就成为令人鄙视的“自嗨”行为。但貌似明星与背后的运营机构并没有感觉到这种变化,仍然沉迷于粉丝接机带来的虚荣感,“自嗨”过了火,挤碎了玻璃,活生生地成了一场闹剧。

  在航空机构愈加重视乘客隐私的今天,想要查询明星乘客的行程,并不是件太容易的事。除非极少数资深粉丝或职业粉丝,普通粉丝是不大可能对明星动向掌握如此精准的。更多时候,明星乘客的飞机行程,还是通过粉丝群等社交工具广泛传播的,至于谁最有便利条件透露这些信息,不言而喻。

  因此,从机场方面来说,要针对这种情况升级秩序管理制度,对涌来的粉丝进行分流管理,别影响乘客们的正常出行。从经纪公司来说,别再把机场当成衡量自己艺人人气的场所了,这个观念和做法,用一个网络热词来形容就是特别“LOW”。此外,粉丝们也尽量别去机场凑热闹了。喜欢明星,有更多的表达渠道。去机场接机,还很容易接错人、表错情,毕竟有那么多艺人通过机场出行。

  真正优秀的艺人,包括妇孺皆知的演员有很多,他们在机场偶尔也会被关注到,被乘客要求合影,但从未影响到公共秩序。他们不会把机场接机的宣传当做重要手段。把热衷于“机场秀”的那拨明星捆一块,影响力也不见得有一位国民演员大。所以,大家还是理性点,把专注力放在表演与个人修养方面,别折腾机场,也别戏弄那些真假粉丝们了。

  (作者韩浩月,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