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金融服务费暴露出了行业“毒瘤”
2019-04-16 10:05: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克鲜  
1
听新闻

  “西安奔驰女车主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的事还在继续发酵,相对于一时掰扯不清的发动机漏油问题,消费者王女士曝出的奔驰4S店强收1.5万元“金融服务费”更为严重:事先不做说明,等到消费者签了合同、交了首付,再拿出手机来要求消费者转账,不转账就把消费者晾到边上;不能刷卡、不开发票……

  奔驰销售商利之星的这波“霸王硬上弓”的操作,形同“黑店宰客”,完全没一点世界名车销售商该有的廉耻。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已发表声明称: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反复地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这就可以看作是“甩锅”了。因为奔驰经销商利之星和奔驰中国本身就有很深的股权关系。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天眼查信息对照发现,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颜健生,也是利星行(中国)汽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还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奔驰中国”)的董事,也在奔驰中国的控股股东里。利星行的多位高管曾担任过奔驰中国的董事。

  而且强收“金融服务费”的也不止奔驰一家,这次的“引擎盖门”可能揭开了整个行业黑幕:“裸车”利润不高,4S店千方百计忽悠消费者去贷款,以便从中渔利,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同是西安的新闻,一位林女士在陕西天华路虎4S店购车,提车时发现4S店增加了“服务费”等共计近3万元,销售高调叫嚣“你有办法治我,我也有办法治你”,甚至发展成肢体冲突。

  买得起奔驰、路虎又如何?还不是“金融服务费”、三年必须在本店续保、手机转账不开发票等手段全面“招呼”?一般商家编出个理由来让消费者扫码交钱,强买硬卖,那是违法的、可能被判刑的。但是,奔驰4S店这么对消费者霸王硬上弓,编了一个理由就敢收1万多元的“服务费”,实际上并没有提供任何“服务”,居然生意能一直做下来,到底是什么原因?

  事情闹到这步田地,已经不只是发动机漏油要不要退货的问题,更是要彻底解决诸多4S店强买强卖的经营问题。这次引发全民热议,正应该趁热打铁,把病灶清除。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公平交易权,对没有得到同意的附加收费有说不的权利;当事人协商一致也是民法基本原理。没有任何服务就敢向买了车的消费者收一两万元钱,这不是交易,这简直就是强买强卖。奔驰公司在德国也这么对待消费者吗?

  买得起豪车的人群,照理说已经是高净资产人群,受过较好的教育,也有相当的话语权,怎么进了4S店就从传说中的“上帝”成了“砧板上的鱼肉”了呢?谁给了4S店这种僭越法律的傲慢?这种行径法律必须管,不管是奔驰还是路虎,谁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讲基本的诚信原则。

  这次“引擎盖维权”牵出了奔驰金融服务费的“黑洞”,甚至引爆了全行业的危机,不能模糊带过,必须给全行业“洗澡”:涉及欺诈消费者的,就必须“假一赔三”;私下转账的,就该查查偷税和“洗钱”问题;涉及暴力、软暴力逼迫消费者,更不能姑息;奔驰等外国豪车“天团”们,也不要躲在幕后,该负的法律责任也要负起来。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守法是底线,违法必追责,消费者不该被迫爬上引擎盖,法律却必须站出来。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