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对奔驰“带病”销售,岂能没办法
2019-04-16 10:03: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在舆论关切中,西安的这名女车主拿到了博弈强大对手所必需的“能量棒”,在个体的“惨胜”背后,无数个“为什么”值得深入揭秘

  因了“西安女车主坐奔驰引擎盖维权”的热度,昨天的网络上,一则关于“最大奔驰经销商”利星行被告史的报道引来强烈关注。类似“百万豪车卖前修3次”这样的细节,在让人惊愕的同时,也激发了人们的联想,这种严重缺乏职业道德的行为,自然躲不开消费者的诘问与状告,但更值得思考的是,在关于质量的负面事件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有关的企业,是如何“带病”发展的。

  某种意义上,西安这名被迫进行泼妇式维权的女车主,一度是在和西安利之星4S店“单挑”。不仅是她,更多的人也随即发现,这是一个“硬”角色。连续报道所揭开的4S店的傲慢与霸道,包括被指收取高额金融服务费,冲撞着规则与底线。

  据报道,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国内100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中包括利星行(中国)汽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多地以“某星”或“某之星”命名的奔驰销售、贸易公司。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经销商卷入至少47起由奔驰车质量引起的买卖合同纠纷。

  把展车当新车卖、把维修过的奔驰车当新车卖……“百万新奔驰一个月3次在高速上自动熄火,到利星行换车被拒”。这些案例,组成的是一幅蒙人“浮世绘”。某些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多少人的愤怒与泪水?

  我们能够在宏大的视野里,感受到“告你没商量”的力量,但事实上也能被一种惊诧击中。这些案例表明,相关企业这么欺骗消费者,也受到了法律的惩处。可问题是,这种“民举官究”的模式,让那些黑心企业收敛了吗?有些案例是车主无意中发现“马脚”才怒而上告的,那些没有被发现的问题又有多少?相关部门的监管体系和模式对于遏制相关企业的弄虚作假、蛮横无理,究竟有没有主动、过硬的应对之策呢,难道只有“发现一起介入一起”吗?

  展车、旧车或者其他问题车混迹于华丽丽的新车行列中,套路收费成为潜规则,维权基本靠吼、靠“泼妇式闹大”,本身就是黑色幽默。谁“撑大”了利欲熏心者的胆量?谁“无视”了他们的“带病”销售?

  毫无疑问,在舆论关切中,西安的这名女车主拿到了博弈强大对手所必需的“能量棒”,在个体的“惨胜”背后,无数个“为什么”值得深入揭秘。当人们不必借助“能量棒”就能轻易买到好车、享受到好服务时,我们才能真正有所欣慰。所以,我们期待监管更主动、更发力。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