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用心当好孩子们的“护花使者”
2019-04-16 10:0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南平  
1
听新闻

  校园安全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据本报近日报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护学岗”,一年多来在我市推进迅速:全市已布建“护学岗”点位1611处,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口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一年多来校门口伤害事故“零发生”。昨天,本报再次推出重点报道,讲述了“护学岗”设立背后全市公安干警用心付出的故事。

  校园安全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和众多家庭的幸福。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完善预防体系、健全管控机制、妥善进行事故处理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强调,“安全是办学办园的底线,要给全社会尤其是家长们一颗‘定心丸’”。2018年初,我市将“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工作列为2018年民生重点工作和35件民生实事之一。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项民生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值得肯定。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护学看似小事一桩,实则牵动广泛、广受关注。要做好这项工作,不光需要相关部门克服人手不足等具体困难,更需要各方联手行动,持之以恒。如果说,在特定时间节点做到“护学岗”的全覆盖还不是十分困难,那么每一个“护学岗”上天天都做到有人在认真值守,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报道中讲述的几个护学故事,其闪光点正在于“勤”和“恒”。他们的努力,是全体护学人员长年坚持、辛勤付出的生动缩影。

  校园安全无小事,校园安全建设也永远没有止境。校门口需要重点确保未成年人的安全,校园周边也需要确保没有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类安全和事故隐患;校园围墙之外需要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安全,校园之内同样需要防微杜渐、狠抓安全建设,让孩子免于伤害和欺凌。近年来,未成年人在校园内外受到各种不法侵害、意外人身伤害的新闻仍时有发生,这都一次次地给我们敲响警钟:校园安全是个易碎品,全社会必须以更大的警觉和努力,狠抓“三防”投入、狠抓安全建设,力争实现和延续未成年人伤害事故“零发生”。

  当好未成年人的“护花使者”,光靠公安和教育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护学岗”一年多来的实践也表明,鼓励广大家长和志愿者参与其中,鼓励城管工作人员一起加入,都有助于扩大护学队伍,把校园安全这张网织得更宽、更密,把“护学岗”这件民生实事做得更细、更实。只要是对孩子们健康成长有利、对民生幸福有利,这件事就值得我们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去做,并且常态化、长效化地做好。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就是要让校园和校园周边区域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让校园安全真正成为教育工作中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许触碰的红线。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