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晚报:水龙头有铅无铅,别沦为“讲故事”
2019-04-15 14:37: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文文  
1
听新闻

  市民生活中,厨房水龙头一下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无铅水龙头的猫腻问题。其实说白了,贵得离谱的所谓无铅水龙头,纯属一些商家借机炒作“讲故事”,买了这样的水龙头,白白多花费了钱,被人算计了,尽管不一定“铅中毒”,却也心中添堵。

  水龙头含铅量的问题,值得重视。从调查看,所谓的无铅水龙头,无非就是材料为不锈钢,与普通水龙头的成本相差极小,凭什么从几十元一下子飙升到几百元?消费者通过“货比三家”会发现,这种信誓旦旦、天花乱坠的吹嘘者,多为一些小店,装饰城里的专业店。

  就生产成本而言无铅水龙头与普通水龙头的价差就不大,这是一种诚信为本的商家行为,让价格透明,不欺蒙消费者。水龙头就这么一小截,漫长的自来水管道是否无铅才是更主要的。当然,换掉这自家能控制的一小截,很简单,很容易,从心理上来说,也多了一份放心。但最好找正规店购买,买个放心,也买个愉悦。

  相对来说,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用水上的提醒,倒真不失为贴心良方。他们告知,每天早晨用水时,先放掉一部分,因为这部分水经过一夜管道中储存,理论上也可能有一定含铅量。这个用水方法,比水龙头的更换可能要管用得多。放掉的这部分水,可以用来搞卫生或冲厕所。之后的水,煮饭烧茶,悉听尊便。水务部门这种靠谱的提醒,才是最好的水龙头“把关”。

  当然,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新材料、新技术、不断涌现,水龙头及自来水管的材质都会更好,这才是根本。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