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网:黑洞擘画中国未来科技发展新坐标
2019-04-11 15: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月10日晚21时以后,一张黑洞的照片刷屏朋友圈,这是人类科学不断求索挑战未知的漫漫长路,亦是全球科学家携手求证的见证,更是面向永无止境的科学探索的再出发。何其幸运,我们是第一批看到“黑洞”的人类。

  科技需要全球的互联互通。“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起源于2006年,来自全球60多个研究机构的200多位科学家参与到给黑洞拍摄一张照片的行动中来。全球共部署八个现有的射电望远镜来组成全球网络,并整整用了两年的时间才“冲洗”完毕。给黑洞拍照片这一人类历史上的壮举,不是一个国家,几个科学家就能办得到的,需要的是全球各国的通力合作,众多科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科技发展需要全球的互联互通,共同促进科技迈上新台阶。

  中国高精尖项目举世瞩目。位于贵州的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26日起试运营。2017年10月10日FAST发现6颗脉冲星,12月又新发现3颗脉冲星,共已经发现9颗脉冲星。截至2018年9月12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44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神舟号系列飞船的接连飞行成功,有力地带动了力学、天文学、地球科学、航天医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中国越来越走近科技的舞台中心。在这一全球合作、长达10年准备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中,共有16位中国科学家参与。其中有一位“江苏身影”——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李志远。科学家能力代表着国家科技的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国科技的进步离不开大量的科研投入,离不开全国上下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技发展既需要自力更生的豪迈,又要有借八方之力的气魄,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于国运,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科技必将再创辉煌。(海龙)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