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村镇银行发展,要兼顾“本土”“外援”
2019-04-11 17:5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立足本土服务的模式使得村镇银行单体规模小,服务对象单一,抗风险能力弱。这就对村镇银行的主发起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立足本土发展的村镇银行先天带着地域属性,但是想要做好服务村镇银行又面临着资金、人手、经验的不足。怎样才能既打破地域限制引入“外援”,又不违背本土发展的初衷呢?常熟农商银行最近被批准建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这种新模式兼顾内外,为村镇银行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村镇银行是服务“三农”和支持“小微”的金融生力军,从一开始出现就是为了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问题。因此,相比其他的银行,村镇银行的本土化作战要求一直就很明确。今年一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强化治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要求“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应专注服务本地,下沉服务重心,当年新增可贷资金应主要用于当地。”这些紧箍咒其实就是不断告诫村镇银行要立足本土,为“支农支小”服务。

  但是,村镇银行毕竟还是一个吸收社会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立足本土服务的模式使得村镇银行单体规模小,服务对象单一,抗风险能力弱。这就对村镇银行的主发起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发起行能否在村镇银行的业务发展、风险管控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对村镇银行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怎样让有着雄厚资本和经验的金融机构能以合适的模式进入村镇银行,是很多金融机构研究的问题。常熟农商银行的模式,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简单来说,母行是妈妈,子行是儿子。现在这个模式就是在妈妈和儿子之间,让大儿子出面做管家。这样做既能避免妈妈直接插手管理儿子带来的名义上的不合理,也能有效地解决其他儿子需要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立足“本土”和引入“外援”并不冲突。立足本土要求的是业务方向和重心始终要放到本地,这是村镇银行与生俱来的属性要求的。从金融业本身来说,村镇银行先天是带着不足的,因为业务单一和风险过大,始终是个“鸡肋”。但是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村镇银行又是县域金融体系增量改革的典型实践,不仅可以坚持“支农支小”的战略地位,还能有力地支撑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引入“外援”则是从村镇银行的发展角度提出的可操作手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没有活水进入这个行业,村镇银行也不可能得到繁荣的发展。因此,常熟农商银行推出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举措,的确可以一举两得。这种思路行不行、灵不灵,时间会给出答案。(苏报融媒评论员 余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