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2018-12-27 17:23: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5日至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斗争精神是全党不可或缺的精神,是党赢得过往胜利的重要法宝,也将成为党夺取新胜利的有力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此次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中足见,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之于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党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历史使命作出的综合清晰论断。当前,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然而,摆在党面前的还有诸多错综复杂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行百里者半九十”,此时任何贪腐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动都会阻滞前行的脚步,影响发展的成效。全党上下必须对“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保持清醒认识,客观分析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

  要保持斗争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因为有了斗争精神的支撑,中国共产党才能从大革命失败的血泊中走向井冈山的新生、从西柏坡的一方天地走向全中国的基本解放,从濒临“开除地球球籍”边缘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斗争精神早已成为赢得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实践原则。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华民族先辈和党的先烈们留下的宝贵斗争精神不能被遗忘,必须被继承。全党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要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开放稳定要一往无前,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敢于动硬,面对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敢于针锋相对,坚决不移同一切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要增强斗争本领。斗争精神中的“斗争”,既不能陷入为夺取各自利益的误区,也不能陷入逞强好胜、争勇斗狠的盲目,还不能陷入固执冲动、不讲变通的绝对,否则斗争的成效会“打折扣”,甚至会适得其反。全党不仅要保持斗争精神,更需增强斗争本领,要在坚持原则、坚守信仰、坚定立场的基础上,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因时、因势、因地制定战略谋划,讲方法、讲策略、求实效采用有效的积极行动,对内要有力有理有效,对外有力有利有节,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实现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高度统一。

  斗争精神不是天生具备的,斗争本领也不是自己提升的,只有通过有效的学习和培养才能逐步获得。各级党组织要认清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之于干部成长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干部培养的决策部署,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特别要让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锻造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艾佩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