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发力工业设计,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
2018-12-27 17:2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金根

  通过工业设计,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创造新业态、新产品,能够助推产品在供给端发力,激活更多有效需求。期待苏州的制造业企业能够持续在工业设计环节发力,早日迈向“微笑曲线”的两端。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聚焦主要矛盾。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那么,供给侧结构该怎么调活、调优、调高?在许多路径、措施之中,发力工业设计肯定是极为重要的抓手。

  工业设计为啥越来越受到重视?有位知名经济学家曾经做过形象的解释:装配大飞机所需要的零配件其实很容易在市场上买到,但真正能生产大飞机的国家却屈指可数,其关键环节就在工业设计。工业设计不是简单的产品外观设计,而是将创新、技术、商业、市场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例如,在传统手机饱和的市场上,苹果智能手机的成功开发就是工业设计发力的范例。

  放眼国际国内,在商品同质化日趋严重的状况下,工业设计已经成为品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成为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打造品牌不仅依靠广告,更要依靠设计这个内功,只有创新设计才能赢得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依托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苏州近年来致力于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92家,整体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7年,全市工业设计增加值约170亿元,比上年增长15%以上。通过工业设计,好孩子、固德威、汇川技术、科堡科技、莱克电气等一大批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频频发力,从实践中提炼出全新的生产方式、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在将自身改造、提升为“小而强、小而优”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信息化、产品增值化,为广大中小企业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之路。

  发力工业设计一方面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引导与扶持。譬如,近年来,我市设立“工业设计方向专项”,支持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设计人才职业化,集聚创新资源,抢占产业制高点。今年,我市又出台《苏州市工业设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对经认定的国家、省及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示范单位予以奖励。另一方面,发力工业设计更需要强调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因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仍然是主体。只有一家家企业都把工业设计融入到企业的战略发展机制中,渗透到企业的各个部门,逐步提升企业的设计意识、设计能力和服务功能,才能真正实现让工业设计引领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引导市场开拓,增添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近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实践证明,通过工业设计,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创造新业态、新产品,能够助推产品在供给端发力,激活更多有效需求。期待苏州的制造业企业能够持续在工业设计环节发力,早日迈向“微笑曲线”的两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