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乐见考研风气浓厚
2018-12-25 17:0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刘云海

  22日,考生走进南通大学考点考场,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据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强势增长,2019年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成为近十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12月23日《南通日报》)

  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攀升,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足见考研风气与氛围之浓厚。

  但在去年12月22日的《广州日报》中,却曾有文章长篇幅详细报道并深刻分析了研究生报考火爆这一现象,并指出,这些日益增长的数字已经让舆论开始担忧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甚至有教育人士发出这样的疑问:现在的研究生是不是太多了?但在笔者看来,却非常乐见考研风气浓厚的现象。

  其实,研究生的增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完全不必担忧。研究生报考人数剧增,乍一看的确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但相对于大学生的总体数量,这个数字应该谈不上大。就像大学生,以前也很稀缺,扩招之后数量剧增,虽然表面上降低了大学生的含金量,但却促成了整个社会学生素质的提升。研究生本身也正是由于大学生的普遍化而出现的,虽然增多后可能导致高学历不再具有就业优势,但必然会因此促成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对社会的发展应是有利无弊。

  21世纪最紧缺的是人才,拥有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社会的发展进步才有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研究生人数的增多,反映出我国教育水平和公民素质的提高,而只有全民素质进一步提高,才能打造经济发展的“升级版”,释放科技进步最大的“红利”。事实已经证明,我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为拥有众多领先成就的国家,无不是研究生不断增多推动的。因此,表面日益增长的研究生数量,不仅不会给人一种太多的感觉,反而只会让人期待更多的涌现,因为代表一种更高学历的存在,研究生人才应是多多益善。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