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破解“三点半难题”,需四方共同发力
2018-12-24 16:2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金根

  破解“三点半难题”不轻松,过程中肯定也会遇到新问题。这一方面需要通过深入调研增加预见性;另一方面还得政府、学校、家长和社会四方共同发力,见招拆招。

  困扰人们多年的“三点半难题”能不能破解、该怎样破解?最新的答案来了。

  日前,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联合发文,对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出指导性意见。从怎么做、谁来做、做点啥、总体效果等各个环节,拿出了破解“三点半难题”的操作办法,而且明确破解“三点半难题”坚持公益性,不得盈利。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最切实可行的方案。

  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下午五六点,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疲于奔命。“放学了,谁能来接我”,一个简单的问题,却让各方为难。特别是由“时间差”而形成的监护空白该怎么填补,尤其令人纠结。“三点半难题”之所以成为被广泛关注的难题,是因为这是经济发展、教育发展特定阶段的产物。我国遇到了,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也同样绕不过去。

  “三点半难题”为啥一直难以破解?因为,不同的主体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利益诉求不同,形成了认识的矛盾与冲突,很难协调。

  譬如,教育部门为了防止学校利用课后时间进行文化课程补课,造成学生校内课业负担过重,提出了学生在校时间限制;物价部门为防止学校借课后管理、服务或辅导收取家长费用,形成教育乱收费现象而不允许学生放学后在校辅导;对于课后三点半管理,有的家长只求有人看护,有的家长愿意选择让孩子参加活动,也有的家长则更注重孩子的学业,众口难调。由于让学校来进行托管还存在政策掣肘,而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刺激下,校外托管、培训机构野蛮式发展,反过来已经严重影响了教育秩序的良性发展。

  有难题就要破解。平心而论,近年来从上到下、各级各地求解“三点半难题”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局部成效明显。比如,上海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已经做到100%全覆盖,服务时间是下午3点到5点。配套措施是对参与这项工作的老师,在教育工资方面给予倾斜;又如,北京规定,下午3点到5点是校后服务时间,主要服务的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配套措施是,每位学生每年会有700到900元的补助金。再如,南京探索出了弹性离校时间的措施,到了放学时间,孩子可以弹性离校,由学校安排进行托管。还如,广西通过探索利用社区资源来解决孩子托管的问题。

  破解“三点半难题”不轻松,过程中肯定也会遇到新问题。这一方面需要通过深入调研增加预见性;另一方面还得政府、学校、家长和社会四方共同发力,见招拆招。

  此次省里出台的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出指导性意见,不是简单地下命令,而是在明确了“课后服务以公益性质为主”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对于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区,可采用政府财政补助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再加上,中小学课后服务原则上不得晚于下午6点。这样的规定既保障了教师的合法权益也约束了家长,不至于因为公益就废了责任,很好地解决了延长教师工作时间、加重教师工作负担等派生出来的问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