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觅渡时评:让河长湖长助推江苏环保实现新发展
2018-12-21 16:59:00  来源: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去年底,我省在全国率先宣布全面建立河长制,并率先将河长制纳入地方法规。一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碧水保卫战、生态河湖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治理和长效管护,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已由“见河长、见湖长”全面转向“见行动、见成效”的新发展阶段。(12月20日《新华日报》)

  从见人到见事、见成效,可以说河长湖长制向前迈了一大步,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值得称赞。

  河长也好,湖长也罢,目的都是建议责任制,真正将江苏的河湖环境管起来,并且认真管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再一次对环保治污工作发出了动员令,这让江苏的河长湖长们更感责任在肩!

  让河长湖长助推江苏环保实现新发展,我们的面前呈艰巨任务!江苏是发达省份,伴随经济富裕的,还有污染问题的同步升级加剧。江苏以占全国1.06%的国土面积,承载着占全国5.8%的人口和约10%的经济总量,环保形势十分严峻。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重化型”产业结构、“煤炭型”能源结构、“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尚未改变,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在全国排名靠后,环境风险的“达摩克利斯剑”高悬头顶……这些,都成为我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制约瓶颈。环保任务,真是压力山大!

  让河长湖长助推江苏环保实现新发展,我们的远方有明确目标!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上,省领导向全省发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总动员!面对压力,当胶全省上下需要统一思想,加速形成共识:只有下大力气补齐拉长生态环境这个突出短板,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才能绘就高质量发展的锦绣蓝图。让河流干净,让湖泊清爽,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让河长湖长助推江苏环保实现新发展,我们的举措是合力攻坚!环保部门当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倒逼经济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督政与督企相结合,倒逼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倒逼地方和企业绿色转型;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倒逼污染防治能力建设;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倒逼环保履职能力提升。全省上下当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得罪人的精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拥有一个天蓝水碧风清地绿的优美生态环境。我们当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有效,不辜负中央期望,不辜负群众期待。(余必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