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像芳婆一样活出精彩人生
2018-12-21 16: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改革开放40年绘制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同时,这40年也是亿万人民的生活变迁史,从柴米油盐到交通出行,从消费旅游到医疗教育,每个人都经历了、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芳婆”的故事被很多媒体关注,这家开在新街口王府大街的糕团店,已经承载了南京人40年的早餐记忆。从一个只卖蒸儿糕的路边摊,从一个人一双手,到现在拥有30多名员工、各种美食早点琳琅满目的网红打卡地,芳婆的奋斗就是这40年发展变革的缩影,以最贴近的角度、最生动的方式,传递出感动心灵的力量。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这句话用在芳婆身上最为恰当,1978年新婚不久的她,硬着头皮接过了公婆的摊子,从此风雨无阻地出摊和走街串巷,哪怕怀孕也没歇过几天。身为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她的成功是用汗水拼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芳婆用行动告诉我们:大道至简,没有梦想是等得来、喊得来的;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这些词语并非想象中那样高大上,任何人都可以默默践行并有所作为。

  芳婆的故事中,同样充满进取、创新与变革的精神。改革开放40年,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费层级也不断提升。大家不满足于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吃出滋味和花样来。糕团店里20多种特色小吃,都是芳婆慢慢摸索才掌握的独家配方,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研制老卤蛋的做法,她跑遍南京菜市场,用了整整两年才成功。过程中的艰难曲折,与制造业、科技领域的产品研发虽有区别,在精神境界上却并无高下之分。40年来,正是奋斗者勇敢尝试、大胆地闯,才激荡起改革开放的大潮,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芳婆用美味告诉我们:坚持创新、与时俱进才能赢得未来,永远不要固步自封,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今年,我市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芳婆的故事被选入其中,吸引众多市民观看。芳婆能够获得这份殊荣,不是因为她很特殊,而恰恰是因为她很平常。她就和你我一样,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也都是受益者。只不过,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当我们回望来路时,才会发现时间的分量、岁月的沉淀。或许我们没有芳婆那么出色,但改革开放精神深刻影响、改变了每一个人。我们已经是命运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在为中国梦拼搏奋进的同时,也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风雨40年,芳婆写就了自己的故事,也用美食温暖了这座城市。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记住芳婆,也记住芳婆带给我们的激励和启迪。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