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男子毕业20年后拦路扇老师耳光,为什么这么多人叫好?
2018-12-21 16:58: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文/尼德罗

  (作者尼德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曝“男子毕业20年后拦路扇老师耳光”视频)

  近日,网曝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33岁男子常某将初中老师拦在路上抽嘴巴还发视频炫耀,自称因当年家里没钱没权被老师欺负。12月18日,栾川县官方向媒体证实了此事,并表示警方已立案,将对常某进行行政拘留的处罚。

  这段拍摄于今年6月的视频,虽然只有1分多钟,不过据被打老师回忆,学生对自己的打骂时间实际上长达20多分钟。当街打20年前的老师,并录下视频,再上传网络进行炫耀,最终带来了个结果:把自己交给警方,然后引发一场回忆当年老师如何体罚自己的集体记忆。

  不得不说,整件事的发展逻辑看起来有点令人无语。为什么一起被警方立案,是非黑白曲直很明显的事情,也会引发如此大的讨论。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人的记忆,以及记忆本身的可塑性。

  20年前,属于90年代,在县城、乡镇中小学,老师体罚学生的现象很普遍。比如我92年上小学的时候,父母就对老师说“要打要骂随您”。在当年,老师的权威是不可挑战的,老师体罚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是被学校领导、学生家长认可的。只要不要弄出什么毛病,一般家长即使知道了,也不会责怪老师。

  当体罚变成一种社会常态,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就会容易被忽略。的确,在二三十年前,有多少学生的身体被伤害、心灵被摧残,这恐怕是无法计数的。在微博上,数千人贴出自己被老师体罚的场景,男生被摘眼皮,女生被抓头发,拳脚相加,棍子拖把一起上......由于互联网的聚焦效应,一时间,这些留言让我们觉得这些老师简直十恶不赦。

  而学生报复老师的举动,历来也不少见。有的学生毕业后就围殴当年的老师,也有的学生觉得自己打不过,就给老师的自行车轮胎放气来解恨。报复手段可谓五花八门,只不过因为当年并没有自拍,也没有短视频,才没有引发今天这样的热议。可见,在90年代甚至更早,体罚学生绝对称不上是新闻,老师对学生过界的体罚也十分的常见。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20年之后的今天,教育观念已经发生重大转变。今天,作为独生子女的80后又生了一代独生子女。作为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女,421的家庭模式令00后、10后的孩子们变得无比金贵。别说学校老师打孩子,就连父母自己也舍不得打一下。城市化、少子化、高速经济增长,以及教育观念从体罚恐吓转向“正面管教”,使得老师打人日益成为大众无法接受的行为。

  更重要的是,当年的80后,如今已经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从乡村跨越到了城市,从农民的儿子变成了城市的白领,这些变化促使他们反思过去的教育方式,也令他们有能力去舆论场发出自己的声音。

  33岁的常某在20年后殴打自己的老师,明眼人都知道不对,自己也绝不会去效仿。但从情感上,很多70、80后都会倾向于支持常某。这一现象,真正可以说明的不是20年前的老师都很糟糕,而是20年后,整个社会的教育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以致于今天的社会主流群体会不自觉套用今天的教育标准来“回忆”、“评判”当年的教育方式。

  对于70、80后来说,他们错了吗?看起来并没有。对于20年前的老师来说,他们错了吗?我看也未必。毕竟,当我们评判一个几十年前的人,评价一种过去的举动,需要进入时代特有的情境中去,而不是仅仅简单套用今天的标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