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耳蜗丢失”起疑云,谁在妄言?
2018-12-21 16:5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一位年轻人的“耳朵”丢了,无数人的“耳朵”里响起了质疑声。这就是前天和昨天迅速发酵的发生在北京的人工耳蜗事件。和找到“耳朵”同样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找出”真相。

  “小伙丢失20万元人工耳蜗,找不到需做开颅手术”——这起事件最初引起人们关注,“20万”和“开颅”是两大关键词。此后引来质疑的,也源于此。

  就在事件转向“全城寻找耳蜗”的暖新闻画风时,有自媒体大号发文指出,这事99.99%是媒体和商家合谋的大骗局,“20万耳蜗丢失刷爆朋友圈?媒体和商家恶意炒作滥用善心!”文章对准两大“疑点”——耳蜗丢了就得开颅?专家打脸:不需要;耳蜗到底值多少钱?有报道称仅为4.5万。文章还表示,12月以来全国四起“耳蜗丢失”,营销痕迹明显。

  这篇文章产生了刷屏效应。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之下,人工耳蜗事件已经成为一起公共事件。必须一追到底,亮出事实。

  正如自媒体文章所说,年内的确发生了数起丢失耳蜗的事件。例如,今年10月新华社报道:为帮你听见 一座城在忙;几天前,燕赵都市报报道:石家庄男孩丢失价值30万人工耳蜗,却以另一种方式找回……

  前述事件迅速“走暖”,唯独“丢失20万耳蜗”事件出现“变奏”。这是特别要针对该事件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直接原因。

  假如真有人故意炒作,骗取公众同情心,制造虚假舆情,那是不能允许的。而假如有人对事件当事人不负责地泼脏水,以危言耸听换取超高的点击率,亦不能如无事人一般“上岸”。

  根据目前报道信息及相关厂家表态,耳蜗价值并非局限在几万的区间里。而“开颅”一说,发布消息的小伙姐姐已经“改口”:之所以说有可能需要开颅,是一个最坏的打算,自己对医学又不专业,言辞上给一些网友造成了误解。并表示经过和家人确认,2008年做手术时整体从里到外的费用是17万元。为多说3万致歉。

  无疑,这番解释有合理的一面,例如“开颅说”,情急之下失言是可能的。但一些关键信息仍需更多证据来支撑,例如具体价格、不少网友所疑“到底有没有丢失”。无论是手术文书记录,还是报警笔录,查证一番需要时间,但并不难。

  涉及商家、当事人、媒体多方声誉,此事必不能含糊了事。现在的情形是,“发言者”必有一方妄言。到底是谁,拭目以待。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