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助浴澡水有点“贵”,补贴要更到位
2018-12-20 16:4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老年人助浴项目在南京深耕,取得了明显进展。这一项目赢得了掌声,也遭遇了烦恼。核心难题事关费用,必须尽早解决。

  有的助浴点,老人洗澡每次划到20块钱,上门服务则每次收费100元……老人觉得贵,助浴点却觉得相当低了,甚至喊亏本(详见今日快报A8版)。

  双方的出发点不同——老人是从经济负担着眼,很多老年人退休工资并不高,要是一个月洗澡就花去一两百元,当然心疼;助浴点算的是收支账。每次上门服务,都会派两三人上门服务,人工成本加设备成本那是相当高的。

  说的都有理。但显然,让这两方的任何一方再作利益“让步”:老人接受提价,企业主动降价,都不太可能,至少很艰难。毕竟收入的制约力明显,而企业不能不考虑利润。而如果这样的状况持续下去,也不利于助浴服务的深度推广。有些项目处于试点阶段,试点的效果,对企业参与的热情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这些情况,对政府部门来说,是现实考验。

  政府早就推行了补贴政策。这一项目两年前开始运筹,养老助浴补贴+服务政策当年就已经提出。

  去年,为了鼓励企业加盟,南京市民政局表示按照助浴机构服务老人的总人次给予补贴:1档:5000-1万人次,5万元/年;2档:1万人次以上,10万元/年;老人刷卡洗澡,可享受5元补贴;老人去助浴机构洗澡,也有政府补贴。

  如果没有补贴,老人和助浴点的负担不可能是现有的样子。

  南京市有300多家3A级居家养老中心,基本上都提供了针对老年人的助浴服务。项目进展顺畅令人鼓舞,可这也意味着政府的补贴之巨。

  南京市民政局表示,从调研情况看,上门为长期卧床的老人洗一次澡,通常需要2名护理员,市场收费200多元一次,如果都靠政府补贴,推进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但在目前,让补贴更到位、更科学,仍是关键。在对企业成本和用户负担作出准确评估的前提下,分级分类补贴,须更为规范、细致。民政部门将针对助浴点的功能设置和建设标准、服务对象和服务收费、补贴办法和结算方式等出台具体的规范。这是必有方向。

  助浴是南京居家养老“五助”(助餐、助浴、助医、助急、助洁)服务之一。每一项都需要大投入。在助浴项目上加大政府补贴是一种理性的、积极的要求,不过政府补贴资金并非无限。在政府补贴之外,吸引更多的公益援助,也就是一种合理的“愿景”了。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