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典型引路,扎实推进苏州乡村振兴
2018-12-18 16:0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金根

  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乡村“多规合一”难题;另一方面,要完善体制机制,要鼓励地方创新、尊重基层创造,重点是围绕“地、人、钱”三要素,着力强化乡村振兴有效制度供给。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一项必须立足当前、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的现实要务。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创新实践。苏州的乡村建设起步较早,从2012年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村庄整治任务,到近几年全面推进的美丽村庄建设,农村的人居环境和空间形态有了显著提升。可以说,苏州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责任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上率先作出探索、形成有益经验。为此,全市上下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切实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苏州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促进乡村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努力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结合。去年以来,苏州因地制宜,以一批省级、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项目为抓手,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苏州样本。比如,吴江区震泽镇众安桥的“水韵桑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昆山市张浦镇北华翔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

  乡村振兴不同于以往的新农村建设,也不是某个单项指标,而是“三农”问题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为乡村振兴指明路径。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最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切实把工作做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三农”战线的同志只有学深、悟透了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做到自觉地运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工作实践。

  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乡村“多规合一”难题,着力破解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难题,着力破解党建引领乡村善治难题,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完善体制机制,要鼓励地方创新、尊重基层创造,重点是围绕“地、人、钱”三要素,着力强化乡村振兴有效制度供给。建立支持回乡返乡创新创业的有效制度,优化财政支农惠农机制,创新金融机制,让乡村闲置的资源用起来,让城市的资源流进来,全面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动力。

  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要通过典型引路,积极发挥特色田园乡村的引领作用,由点及面,在整体上推动苏州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