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logo被指抄袭,旅游局咋不辟谣了?
2018-12-12 15:3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花20万不到,是不是就没问题了?不一定。要是最后确定的logo,意味着一个更大的疑点,那么别说花了不到20万,就算不到2000,那也说不过去

  设计logo需要花钱?

  当然。

  需要花很多钱?

  好像。

  总的说来,应该努力做到:花合适的钱得到一个心仪的又是光明正大的logo才对。

  看谁呢?说你呢,焦作旅游局!

  昨天的一条消息,想必很多人都看见了。 针对网传“焦作市旅游局花费400万元制作城市品牌形象logo”一事,焦作市旅游局在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该消息严重背离事实,纯属谣言。

  辟谣核心点当然是“400万”。关于这个问题,官方是这样说的:今年5月,焦作市旅游局委托洛可可国际品牌策划(北京)有限公司进行焦作城市品牌形象设计工作(logo标志及VI系统设计费用共19.08万元)。

  确定logo的程序,看上去也很严密科学:该团队共设计了40个标志方案。该局首先征求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确定了20个。随后通过意见征求和网络投票,经多方意见汇总,最终确定了该logo。

  这下该没有什么好质疑了的吧?且慢!

  花20万不到,是不是就没问题了?不一定。要是最后确定的logo,“隐”着一个更大的疑点,那么别说花了不到20万,就算不到2000,那也说不过去。

  听出什么弦外之音了不是?

  还是引述一下别人家的发言吧——当天,微信公众号“吾爱全球签证中心”发文指出:焦作市旅游局花钱设计出的logo“撞脸”吾爱,是“赤果果的侵权”。

  “赤果果的侵权”这个词,是他们的原话。这当然是俏皮话。如果有兴趣和他们讲一讲语言规范,咱不拦,但是,他们所指出的问题,却让人跌碎眼镜。

  在看到这篇文章之前,咱连吾爱全球签证中心是干吗的都不知道,但人家的logo给人一种极其“似曾相识”的感觉,那是知道的。这要问焦作市旅游局了,找了那么多高手,花了那么多银子,最后,整出来的logo被人视为“撞脸”,这也忒好玩了吧?

  也许有人做了对比之后会说,还是不一样,吾爱的logo下方,是有两个脚印的,而焦作市旅游局设计出来的logo没有这两个脚印……好吧,如果是这样说的话,那咱似乎只能无语。

  到底怎么回事,焦作市旅游局是不是该出面继续回应一下?

  人家吾爱方面已经@了焦作市旅游局,表示“咱们法院见”。这是玩笑话还是真心抗议,自己掂量。反正,弄出一个大模子非常相似的logo,这事不简单。

  回到之前的议题,设计一个logo,到底花多少钱合适,似乎也没一个标准。但政府部门所出的每一分钱,都是行政经费,咱就不说那些大道理了,把这笔经费用好用对,是一个大前提。

  可是,被人直截了当地质疑“撞脸”,这真的好吗?

  当然,因为logo长得像,就断定是抄袭,这也忒武断。具体的话题,是有争议的。如有可能,那就进入法律的语境,好好辨析一下吧。这不是坏事。

  评论员 27号甩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