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唯才是举,重塑城市创新气质
2018-12-10 17: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12月7日,我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29名第一批由举荐产生的高层次人才。这些人才广泛分布在互联网、电子、通信、化工等领域,既有本科生又有博士后,既有科研人员又有企业管理人员,“不认帽子、不唯资历”,体现了不拘一格选拔、认定人才的鲜明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进入新时代,南京作为省会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和东部地区中心城市,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求和渴望人才;面对国内城市之间聚焦人才竞争、形成你追我赶的激烈态势,我们迫切需要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

  旁观者清,昨天光明日报头版刊发文章《南京:以创新重塑城市气质》。文中指出,“重文轻商、重官轻商”的价值取向曾一度让南京成为全国政治中心、科教重地。南京人尊师重教,但往往忽视市场,这是古都的弊端,也是南京科教优势不能充分转化成创新优势的一个重要文化因素。在古都文化的影响下,南京在科技创新方面创新规律和市场规律结合与运用不够,行政导向、行政手段用得比较多,市场主体发挥得不够好,导致创新机制不活跃。

  为了突破上述弊端、打通科技创新的痛点、堵点,重塑城市气质,党的十九大之后,南京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出台市委1号文件和45个配套细则,将人才和创新作为首要突破点,发出“南京要发展,必须抓创新;南京抓创新,必须争一流”的动员令。其中,创新人才选拔方式,建立市场化社会化人才认定机制是关键一环。即把评价人才的标准、方式交还给用人主体和市场,增强市场主体、企业主体、用人主体的人才评价话语权。让市场选人才、以实绩论英雄,彻底破除“重行政轻市场”的评价导向,让更多的真才、大才、专才脱颖而出。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高层次人才举荐制和举荐委员会就是这一机制的具体实践。作为伯乐的各位委员,都是来自龙头企业的老总、新型研发机构的领军人才、金融投资机构的负责人,他们长期活跃在市场一线,对各自领域的人才生态有最全面、深刻、清晰的认知。他们慧眼识珠举荐出的人才,无疑是企业需要、市场认可的人才,是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让这些人才脱颖而出,享有相应的创新创业扶持和个人支持政策,将会激励更多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如举荐委员、南邮校长杨震所言:这个举荐制“看起来更主观,实际上更可靠”。

  城市的气质取决于人的气质。坚持唯才是举,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把南京打造成为一流人才的会聚之地,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创新就会成为新时代南京最鲜明、最突出的城市气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