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新闻网:打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断头路”
2018-12-10 16:3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江苏的发展定位和路径。娄勤俭强调,长三角地区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文化相通,江苏要积极主动发力,扬长补短发力,协同兄弟省市发力,在提升长三角区域整体竞争力中发挥更大作用。

  提升长三角区域整体竞争力,需要三省一市齐发力。打开思路、突破禁区、挑战盲区,方能在长三角区域中干出大事业。转变思维,放开思路,把一切有形、无形的“断头路”打通,有形、无形的“藩篱”打破,长三角一体化的广阔天空就在眼前。

  有形之路一通,百姓出行“便利多”。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基础。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城乡协调发展,江浙沪皖正合力加密区域对接道路,扩充对接道路容量。连接上海青浦和江苏昆山的昆山锦淀公路对接上海松泽大道项目今年10月1日实现贯通,这也是首个实现通车的长三角一体化“打通省界断头路”项目。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度合作,不只有宏大叙事,找出共有的难点、痛点,共同解决一些短板问题,正是快速提升区域合作质量的突破口。打通“断头路”也是人们检验“一体化”成效最直观的试金石。昆山市至青浦区的两条公交线路正式开通,已经为苏沪两地百姓出行带来很多便利。

  无形藩篱一破,人民群众“少跑路”。“断头路”打通的重要意义还在于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多规合一,提升“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能力。今年8月,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其官网发布《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方案》,在9城市建立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加强政务信息和数据的互联互通,提供区域性一体化受理、收件、查询、发证等服务,以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共享区域一体化发展成果的目标。今年9月28日,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开通暨首批异地证照发放仪式举行,可以说,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G60科创走廊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快车道”。

  在宏观与微观这两个视角不断沟通、不断合作,才能做好“一体化”这篇大文章。政府部门的行动力强,百姓的获得感就多,这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长三角一体化归根结底只有一个使命: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落实落细区域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才能真正打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断头路”,让出行、制度、服务路路都通,在提升长三角区域整体竞争力中发挥更大作用。(菉葭苍苍)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