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以“40年40人”之志激励前行
2018-12-10 09:3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李昌森

  从首篇《家与国,我们要多一些担当》到《江海平原放飞雪域雏鹰》,《南通日报 》“致敬改革年代——40年40人”专栏渐入佳境。一篇篇有分量、各具特色的报道,再现了江海平原40年风起云涌、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榜“40年40人”的,都是南通改革开放的优秀代表,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就是激发追赶超越的新动能。

  一篇篇通讯,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仿佛把人们又带进如火如荼的年代。因为他们的敢闯敢干,闯出了江海大地的日新月异,闯出了陆海统筹的蒸蒸日上,闯出了跨江融合的欣欣向荣。以包容会通、博采众长的开放精神激励前行。改革开放第一声枪响,就引来了一衣带水的日本名古屋的加藤纪生。他兴致勃勃来通成立了江苏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带来了全新的管理模式,打开了南通看世界的窗口。他的示范作用,引来了外商投资源源不断,让南通在“三外”中一路飞扬。走出去,“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到非洲去,到美洲去,到大洋洲去,通商足迹遍天下,南通制造美名扬。南通6万华人华侨用江海儿女特有的坚韧不拔和聪明才智,在非洲大地辛勤耕耘,促进了南通与当地的友好往来,开辟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全新之路。开放只是手段,目的是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大的格局。

  以坚韧不拔、驰而不息的实干精神激励前行。一个出身贫寒的穷孩子潜心楚辞研究,足迹遍布长江两岸,追寻两千年前屈原可能到过的地方,精读过40多个版本的楚辞,先后出版10余部、350余万字的楚辞研究专著,成为著名楚辞学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他就是南通大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周建忠。

  创造奇迹的人,就叫“奇人”,从把一个即将倒闭的砖瓦厂改造成具有千亿规模产业基地的“中天之父”薛济萍,到凭一把剪刀、一根尺子走南闯北成为闻名全国的“花布大王”、享誉国内沉香艺术界的领军人物陆亚萍,从医学组织工程加神经再生领域首位院士和国际上此项研究领跑者顾晓松,到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改革功勋朱骅,哪一个不是吃尽千辛万苦、历经艰难曲折得来的?“40年40人”,一曲曲“爱拼才会赢”的赞歌。

  以乐善好施、上善若水的人文精神激励前行。一路风尘一路行善,他把磨刀积攒的5.1万元和各级慰问的4万多元,全部捐给慈善事业,一张张大小不一的捐资凭证,涓涓细流从2008年流淌至今。活到老,磨到老,慈捐到老,吴锦泉的善举一次又一次感动身边的人,一次又一次感染这个社会,他像一盏慈爱明灯,召唤着无数胸怀善意的爱心人士,引来满城爱如泉涌。这是改革开放40年春风沐浴下的慈善之花,这是精神文明“南通现象”土壤中成长起来的道德楷模。经济总量反映一座城的厚度,道德楷模标志一座城的高度。山高人为峰,正是这群“高节卓不群”的楷模,才拉高了我们这座城的海拔。

  40年斗转星移,40年风云激荡,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为的是激励前行。让“40年40人”铸就的江海魂,凝聚起新一轮改革开放、争当“一龙头三先锋”的不竭动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