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房子没动工房本已拿了10年,怎么做到的
2018-12-10 09:4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实版“空中楼阁”在辽宁锦州。据澎湃新闻报道,7名购房者于2008年在锦州市太和区“龙庭家园”5号楼购买了商品房,然而10年后,5号楼至今仍是荒地。

  奇葩的是,虽然房子还没建,业主手上却有房产证。更诡异的是,书面材料显示,业主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时间为2008年6月24日,但所购房屋“竣工验收”备案时间为2008年10月29日。也就是说,这处根本不存在的房子,还没有“竣工验收”,业主早在4个月前就拿到房产证了。

  10年来,业主只能在外租房,每个月还要为不存在的房子还房贷。

  问题曝光后,12月9日,辽宁锦州市表示,已责成相关责任部门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展开全面调查。

  官方调查是必须的,但公众疑问也是满满的。

  首先,按照相关规定,商品房预售需要“五证齐全”,包括《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以及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根据涉事楼盘“龙庭家园”开发商的说法,“因与旁边的兴华塑料厂就拆迁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导致该楼栋至今未能开建”。那么问题来了,“龙庭家园”当年的预售,是否违规?如果当年就是违规销售,为什么相关部门视而不见?如果是“五证齐全”下正常预售,那么公众很想知道,在地面拆迁还未完成情况下,相关部门如何给办的土地和规划、建设许可等手续的?

  其次,连房子都没有,房屋如何取得“竣工验收”,又如何办的产权证?难道真如开发商所言,“当时政府部门觉得和其他同一批楼一起办理省事,就给办理”?笔者纳闷,老百姓到一些政府部门窗口办事,哪怕一个字错误都要来回折腾好几趟,为什么锦州相关部门会如此“图省事”,房子还没有建,产权证却先给办好了。这不符合政府部门一贯的“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啊。

  还有一点同样耐人寻味。拿到房产证十年,但房子迟迟未动工,业主为何能“容忍、沉默”这么久,还傻傻地还着房贷?是业主反映过没人理,还是另有隐情?

  其实,锦州“空中楼阁”,最大的疑问不是开发商的“违约”和“画饼”,而是政府部门在其中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从商品房预售到发放产权证,甚至包括银行房贷,这些环节中,充满了各种违规操作。只要当初有关部门严格遵照相关程序和法规,这其中任何一步操作都不能成功。蹊跷和违规背后,是否还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现实版“空中楼阁”的形成,相关部门难逃其咎。锦州当地已展开调查,希望不是应付了事,而能严肃查处,追究到人。希望最后的调查结果,给公众一个交代,而不是成为另一个“空中楼阁”。 曹玉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