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文明守规是安全驾驶的核心
2018-12-06 16:1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孙维国

  12月2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主题宣传启动仪式,通过警示片、音乐情景剧、木偶剧、重点单位驾驶人倡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倡导通行规则意识、守法自律意识、文明交通意识等,呼吁市民一起对交通违法行为说不。(12月5日《南通日报》)

  交通安全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维护交通安全秩序,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安全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其中,机动车驾驶员遵守交规、文明驾驶,是维护交通安全秩序至关重要一环。不管男司机,还是女司机,也不管是驾龄长的老司机,还是驾龄短的新司机,都是营造和谐有序交通安全环境一员,能否做到遵守交规、文明驾驶,既关乎自身行车安全,也对交通安全秩序产生影响。

  如果做到遵守交规、文明驾驶,就能最大程度确保行车安全,对交通安全秩序产生正向影响;反之,如果漠视规则,抱守交通陋习,安全行车就难以保障,对交通安全秩序产生负面影响。典型如,逆向行驶、闯红灯、抢黄灯、超速、疲劳驾驶、开车打电话、发短信、玩手机等,这些常见交通陋习是导致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如果开车有这些陋习,驾龄再长,技术再好,也难以做到安全行车。就说超速,“十次事故九次快”,与车速有关的交通事故大约占到交通事故总数的80%;每超过限速5公里交通事故危险性将上升近200%。据专家介绍,车速越快,驾驶人的视点越远,视野越窄,对道路上信息的接收量越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越高。

  按照“海恩法则”分析,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结果。由此显而易见,每一起安全事故,都是由一个个微小的安全隐患日积月累而引发的。具体到超速也一样,一次超速可能不会引发交通事故,但两三次之后,发生交通事故就成为必然。

  可见,每一个驾驶者,都应彻底抛弃侥幸心理,敬畏交通法规,摈弃交通陋习,自觉礼让行人,做一个自觉维护交通安全秩序的文明驾驶者。这不仅是对他人负责和保护,也是对自己负责和保护。文明守规是驾驶者的责任,也是安全驾驶的核心要素。一个定律是,文明守规的驾驶者越多,交通安全秩序越有序,交通事故越降低,汽车文明社会也将水到渠成。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