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民企融资难要靠“三支箭”来破解
2018-12-06 16:0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金根

  基于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的“三支箭”,在实施有效“滴灌”的同时,也是一种靶向治疗,治的是企业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发展,治的是投资效率越来越低,治的是高杠杆率。

  当前,不少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正面临“融资高山”。这是不是意味着金融部门又要来一次“大水漫灌”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可能也行不通。

  中小企业融资难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民营企业的主体是中小企业,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特有现象,而是一种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那么,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为啥融资难?其实,这与企业没有太多的资产,无法利用资产抵押融资直接关联,在传统上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市场上,“天生”难以参与金融交易。至于融资贵反映的是融资成本问题,本质上也是由于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抵押品,经营风险也大,因此现有的金融市场机制对其融资定价就较贵,符合市场逻辑。

  很显然,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在市场中遇到的问题,最终还得靠市场本身的办法来破解。换而言之,如何建立更多市场化融资工具,满足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这才是抓住了融资难的根本问题。为此,在国家层面,央行提出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主要融资渠道发力,用好这“三支箭”,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这“三支箭”不是行政命令、行政措施,而是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之上,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多层次化,最终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可得性。

  那么,“远水”能不能解“近渴”?现实已经给出了答案。近期,国内多个城市通过成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基金,用于降低上市公司大股东高质押率,正在成为支持民营上市公司的共同做法,应当就能说明问题。其中,苏州也是首批探索者之一,通过担保增信、股权受让、债券承接等手段为民营上市公司提供综合金融支持,及时“输血”,让企业“健体”谋发展。据报道,已尝到了甜头的企业名单中就有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重视的是,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型期内,缺乏合规性、竞争力弱以及过度使用杠杆的企业,必然会面临市场出清的风险。就此而言,基于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的“三支箭”,在实施有效“滴灌”的同时,也是一种靶向治疗,治的是企业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发展,治的是投资效率越来越低,治的是高杠杆率。对于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来说,这“三支箭”应当也是有利的。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