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微信勒索病毒?是一个很蠢的病毒
2018-12-06 16:09: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文/何麻

  (作者何麻,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去年勒索病毒“永恒之蓝”肆虐全球之后,终于有人将这种模式copy to China。近日,有安全团队监测发现,国内出现了绑架用户电脑文件的病毒,要求用户通过微信支付来缴纳赎金,才能归还文件。

  这起病毒事件,一开始被媒体冠以“微信支付勒索病毒”的噱头,不知情的围观者,还以为是微信终于遭到了入侵。但仔细一看,原来是勒索者要求采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赎金。这届病毒从业者让人失望,作为病毒行业从业者,居然一点安全风险意识都没有——果然,腾讯和阿里应声而动,封停收款账户,不仅阻断收入渠道,恐怕还会引火上身,被用账户顺藤摸瓜抓获。

  这次黑客使用的病毒很初级,不仅被国内一众互联网安全公司轻松破解,还被嘲讽为“小学生级别”的病毒。

  事实上,今天的病毒行业遭受重创,只能在商业模式上费费心思搞一些“创新”。绑架用户文件进行勒索,正是这几年的新尝试。

  在PC时代,电脑病毒就已经开始用盗取用户账户来赚钱,比如,转走你的QQ币,盗取你的QQ号来骗人转账等等。而让人痛惜的是,病毒行业始终没有找到更好的变现途径,以至于做的是违法买卖,赚的是卖菜的钱。

  等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病毒行业几乎遭到灭顶之灾,也连累着国内一众做杀毒软件的企业勒紧裤腰带四处转型,周鸿祎在各个场合反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奈何病毒制作者们不给力,始终没有随着时代一同进步。

  于是,2013年开始,病毒制作者们就选择了简单粗暴的勒索模式。到了2015年,勒索病毒开始进入爆发期,有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100种勒索病毒家族存在,仅其中一个勒索病毒CryptoWall家族的一个变种就收到23亿赎金。

  而去年的“永恒之蓝”勒索病毒之所以让大家震惊,是因为这款勒索病毒似乎触摸到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它创造性地提出用比特币来支付赎金,并贴心地为中招用户准备了多语种的“如何购买比特币”的攻略。

  比特币支付的好处,首先是匿名且安全,在现有的条件下,几乎难以追踪到病毒来源和背后勒索者。这就解决了传统绑架勒索者只敢收现金不敢转账的隐患。

  所以,这几乎是一次比特币的大型宣传科普活动。在勒索之后,比特币一夜之间传遍全世界,这也帮助比特币的价格水涨船高,最终直逼1万美金。设想一下,如果该勒索团伙事前就持有了海量比特币,接着靠勒索病毒再获取一批,在最高点卖出,这种操作手法几乎是绑架勒索兼操纵股市,一波韭菜,两度收割。

  而或许这次勒索病毒的小小风波,是以极端的方式逼迫大家去正视今天的数据化生存方式。此时此刻,我们的多数身家性命都绑在了数据之中,大到交易信息,小到个人隐私。一旦数据被占有,则意味着一切都有可能被侵犯。

  而相比于偶发性的勒索病毒,连续的酒店数据泄露、大数据私下交易才更值得我们警惕。如果有一天,我们存在的价值是一台行走着的数据制造机,而所有的文件和数据却不归己有任人鱼肉,技术曾经承诺过我们的乐观未来,真的还值得期待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