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3个月不纠错,宜家的傲慢不偶然
2018-11-30 17:1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宜家多款商品的标签将“中国、台湾”并列,被曝光3个月后仍然这样卖(详见今日快报A4版)。

  现代快报报道的这条消息,让众多网友很生气。但是,从宜家中国的反应来看,他们似乎还远远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应该好好想一想,为啥宜家中国的动作比蜗牛还要慢,为啥他们在纠正一件错得离谱的事情上如此不上心,却险被忽视?

  针对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宜家南京和宜家上海总部有关人士给出了说法,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1.商品库存多,只能逐步进行;2.后面来的货完全使用新标签;3.至于说官网单独列出香港、台湾,“location”指的是国家和地区,中国、香港、台湾都属于“location”的说法是正确的。

  这几点无一站得住脚!

  1.库存多寡,和何时纠正错误毫无关系。标签错误的商品越是多,问题越大,也越应该立即纠正。

  2.“分阶段”使用新标签,是一种打折扣的纠错,公众不能接受。

  3.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和台湾不可并列,这是法理常识。讨价还价,“玩概念”,我们不接。

  在表示“相应措施已开始陆续实施”3个月后,宜家中国不仅没让人看到应有的整改结果,还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为啥会这样?这固然是一种外企式傲慢带来的必然结果,也和我们给宜家中国的压力不够大有关,尤其是在监管方面。

  宜家中国方面在这件事的处置上,看似精明油滑,实际上缺少政治和商业头脑。

  据东方网报道,宜家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称呼十分严谨,例如西班牙本土的商场与西班牙加纳利群岛、巴利阿里群岛是分开标注的,且均添加了“Spain-(西班牙-)”前缀。

  合着到了中国做生意,你们就乱来一气?这已经不是宜家第一次搞“双重标准”了,上一次是“宜家夺命柜召回”风波。

  这种触碰底线、激怒消费者的做法,是一种对自身商业利益不负责任的冒险行为。

  对于宜家中国慢一拍的整改做法,有关部门不能听之任之。今年一月,美国连锁酒店万豪国际集团将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列入“国家”一栏,对此,国家旅游局、上海市网信办、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方面进行了调查处置。万豪最终“彻底整改”。

  事实说明,某些企业的自觉靠不住。没有强有力的调查处置,某些企业就难有“记性”。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